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肖钢:市场化是资本市场改革第一取向

上海证券报 2013-11-20 09:28:51

肖钢观点:注册制并非简单备案登记,实行须有一系列配套改革和条件;目前推出国际板的条件还不成熟;扩大“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表示,资本市场推进市场化改革将坚持问题驱动、问题导向,改革总体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取向。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牵一发动全身,是还权于市场的重大改革,但注册制不是简单备案登记生效,也不是放松监管,要实施注册制,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改革和条件。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并不意味着现在就要推出国际板,现在推出国际板条件并不成熟。

肖钢昨日在《财经》年会上发表演讲。这是他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

注册制并非简单备案登记

肖钢表示,改革历来是问题驱动和问题导向的,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衡量改革的成效最终要用实践来检验,并且需要放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观察和检验。资本市场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取向,其中,市场化是第一取向。当前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任务仍然繁重和艰巨。

肖钢强调,由于资本市场的系统性、敏感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要防止出现大的反复,防止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在谈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时,肖钢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是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的重大改革,也是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尽管各地各个国家实行注册制做法不一,但是有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股票发行审核一定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证监会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全面性进行审核,并不对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持续盈利能力做出判断,而是交由市场和投资者自主判断,真正还权于市场和投资者。

“大家千万不要误解,注册制就是登记生效制,不是这样的。股票发行不是不要审了,更不是垃圾股可以随便发了,而是审核方式要改革。”肖钢说,不能将注册制理解就是登记备案,自动生效。实行注册制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改革和条件,要实行注册制就必须修改现行证券法。

在配套改革和条件上,肖钢表示,还要增强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责任和能力,让其真正归位尽责。要推动司法制度的改革,特别是民事赔偿制度改革。在中小投资者保护方面,要构建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等。

证监会要从审批者转变为真正的监管者

肖钢表示,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必须以法制化作为保障,市场化也必然要求国际化,同样也迫切要求加强证监会自身的改革和建设。

“讲到证监会在资本市场的作用,我想引用一位有名人士讲的‘五指理论’,大拇指是投资者,老大。紧靠着大拇指的食指是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指是媒体,上市公司是无名指,证监会是小指头,最小。”肖钢说,虽然证监会最小,但离佛法最近,要借用法律的力量行使职责,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把证监会职能切实转到“两维护、一促进”上来,进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肖钢强调,证监会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建设一个公正的、透明的证监会,实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要严谨、高效执法,从审批者转变为真正的监管者。

肖钢指出,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也必然要求国际化,只有资本市场实行双向开放,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才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进程。

“推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推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并没有打算现在就开国际板。现在开国际板的条件还不成熟,我想在这里特别澄清一下。”肖钢说。

不过,肖钢指出,尽管近年来我国证券期货业对外开放迈出了一定步伐,总的来看,“走出去”还是处于初级和起步阶段,下一步应研究壮大我国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的竞争能力。

把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中

刚刚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要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对此,肖钢表示,我国直接融资比重比较小,主要是依靠以银行为主的融资体系。但是,未来仅仅依靠银行融资难以为继,资本市场将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推进多渠道的股权融资体系建设。

肖钢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一个较广的体系,它既包括股票,债券,期货以及期权等其他金融衍生品,公募、私募等;又包括场内市场,交易所之外的场外市场。仅就股权而言,要建立一个多渠道的股权融资体系。

肖钢说,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壮大主板,丰富主板内涵。继续发展中小板,改革创业板,使创业板真正定位于支持成长型和创新型的中小企业。要扩大“新三板”,规范和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要把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中。要发展证券公司的柜台交易市场。

“总之,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才能够适应不同的融资者的需求,才能够满足不同的、多元化的投资者的需求,把更多的储蓄转化为资本,减轻债务率,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我本人对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要做的事情确实太多了。”肖钢最后说。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