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折戟昌九生化16年老股民自白:我不是赌徒

2013-11-20 01:07:31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一位融资160万元买入昌九生化的L先生(化名)面对面交流,他一再强调自己不是一个赌徒,买入前经过了长期研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智

作为旁观者,很多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何在昌九生化(600228,前收盘价13.89元)多次公告否认后,一些投资者依旧坚信赣州稀土将借壳,甚至不惜融资买入?他们在面对重组预期破灭后的连续七个跌停,甚至陷入“爆仓”境地后,此时此刻心境又是如何?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一位融资160万元买入昌九生化的L先生(化名)面对面交流,他一再强调自己不是一个赌徒,买入前经过了长期研究。

暴跌前融资160万介入

11月16日,四川成都。

在经历了数日的阴冷天气之后,成都终于迎来了一抹阳光。但坐在高新区一栋办公大楼中的L先生心情却难以灿烂,因为他正是昌九生化股票的持有者之一。

L先生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原本预想中陷入巨亏的 “绝望赌徒”形象并不相符:干练的休闲西装、清晰的思维和谈吐,除了偶尔露出的一丝疲惫以及对昌九生化的愤怒外,他给人的感觉更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职场精英。

根据L先生给记者提供的交割单,他在今年10月24日14时53分以29.56元/股的价格买入昌九生化5.49万股,累计成交金额约160万元。但随后几日发生的事情令他始料未及:11月4日威华股份(002240,前收盘价7.70元)宣布赣州稀土借壳,昌九生化遭遇连续七个“一”字跌停,并于11月14日开始停牌,这一事件被各方称为“融资融券第一惨案”,L先生也成为直接受害者。

截至目前,L先生持有昌九生化的市值已降至76万元,浮亏82万元,亏损比例达51.8%(由于他此前曾买卖昌九生化,因此对浮动盈亏数有小幅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L先生买入昌九生化的约160万元资金正是从券商融资所得。而在暴跌之前,他还在帮助一些亲朋好友投资,他们和L先生累计持有昌九生化市值在230万元左右。

1997年入市的老股民摔跤

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交谈中,L先生一再强调:自己不是一个赌徒,买入昌九生化前进行了长期研究。以下是记者与L先生的对话。

NBD:您从1997年就开始接触股市,可以谈谈您比较成功的投资案例吗?

L先生:1997年市场炒作科技股概念时,我在当年2月买入深科技,现在叫长城开发(000021,收盘价5.38元),到当年4月卖出,仅两个月就赚了一倍多;2007年3月29日,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600109,收盘价13.72元),我在复牌大涨当天买入,直到当年8月底才卖出,获利超过3倍;又如今年8月6日我买入中青宝(300052,收盘价29.67元),至9月下旬卖出,也赚了近一倍。

NBD:那您有没有失败的案例呢?

L先生:失败也同样是栽在稀土股上。2011年6月我买入西藏发展(000752,收盘价11.01元)后赚了一些,但没收手。后来公司宣布重组失败,股价连续跌停,我直到11月退出之时大概损失近40%。

NBD:那么您从何时开始关注昌九生化?

L先生:今年1月昌九生化涨得比较好,有同事说可关注。我看了昌九生化在 (去年)12月28号发布的公告,持续关注了之后的股权拍卖、股票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等相关消息。我想着到今年年底可以进行适当的投资,才动用融资融券这个杠杆进行操作,因此才亏得这么厉害。

NBD:那您此前炒过重组股吗?什么时候开始融资操作的?

L先生:你也知道,如果不具备题材,股票很难大涨。我是从今年9月融资融券标扩容以后才开始融资买入的。

“一个星期睡不着觉”

NBD:在11月15日的说明会上,昌九生化称投资者误读了公告,对此您怎么看?

L先生:当时公司公告的名称就是《昌九生化重要事项公告》,而并不是澄清公告。而且公告内容给人传递的信息是,当时不进行资产注入是因为不具备条件,而不是说之后不注入。另外,如果说是(投资者)误读,为何那么多投资者都出现误读?连老股民都被麻痹了。这只能说明公告本身就有问题,是公告误导了我们。

NBD:现在有观点认为融资买入昌九生化是赌徒的行为,您对此怎样看待?

L先生:我不是赌徒,炒股这么多年,很注意控制风险,投资很多股票也比较成功。之所以融资买入昌九生化,是基于对公司一年时间的关注,包括对走势、公告信息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之后才买入的。

NBD:但实际情况是赣州稀土最终借壳威华股份,昌九生化连续跌停。

L先生:如果是自己决策失误,我也认了,但是昌九生化的公告明显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更像是一个以达到推高股价为目的,而使股东成功套现的“局”。

NBD:昌九生化大跌后,您的状态怎么样?

L先生:第一个星期我基本上睡不着觉,突然觉得自己那么渺小、孤单、无助。在最初几天时间里,我前后11次在证监会网站上留言,还给媒体发邮件,但是后来就有些麻木了,一度都有放弃的想法。但是想到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又那么小,不能就此放弃。同时家人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所以才支撑下来了。

NBD:既然您是通过融资买入,那么会不会出现爆仓的情况?

L先生:因为我判断昌九生化肯定会连续跌停,所以第一时间就把其他股票卖了,筹集了130万元。又通过朋友帮助筹措了30万元还给券商,摆脱了爆仓危机。但是昌九生化复牌后很可能继续跌停,那么我多年的投资成果也将付诸东流。

NBD:有观点认为,两融工具放大了昌九生化的风险,对此您怎么看?

L先生:这是肯定的,如果昌九生化不是两融标的,我就无法通过融资买入。而且我觉得昌九生化既然能成为融资买入标的,也就证明公司的投资价值是获得相关方面认可的。

心态纠结 期待公司脱困

在交谈近尾声时,L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其实他内心很矛盾,一方面对昌九生化感到很愤怒,希望监管层彻查;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公司真的被处罚,因为那样可能导致自己血本无归。他现在最希望看到的还是昌九生化以及股东方面能够提出帮助公司摆脱困局的实质性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