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降杠杆”靴子料将落地 “9号文”直指同业

2013-11-20 01:06:52

一位交易员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判断监管层“降杠杆”的决心“已经明确”。为储粮过冬,银行宁肯把钱存进央行,也不愿投入债市,贷款自然也受到极大挤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紧张似乎总在不期之间到来。10月的外汇占款飙升4416亿元的高位,临近年末,市场流动性又再度紧张起来。以至于舆论感慨:银行有钱存央行,无钱放贷款。

这一怪象的背后,是机构对于监管层“降杠杆”的预期。一位交易员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判断监管层“降杠杆”的决心“已经明确”。为储粮过冬,银行宁肯把钱存进央行,也不愿投入债市,贷款自然也受到极大挤压。与此同时,《财经》杂志近日报道称,《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已经成形,有望于明年2月实施。

那只停留在机构心头的 “降杠杆”靴子可能已离落地不远了。

11月18日,据《财经》杂志报道,银监会有关部门起草的 《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 《办法》)已成形,并于11月上报银监会决策层,有望在近期获批,并于2014年2月开始执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没办法核实这个消息。

其实,近日有舆论感慨:银行有钱存央行,无钱放贷款。“有钱存央行”的怪象背后,正是机构对于监管层“降杠杆”的预期。从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罕见地以专栏形式明确指出银行同业务影响货币供应(M2),以及同期传出的银监会“9号文”的消息来看,同业业务或许会是监管层降杠杆的“第一刀”。

不过,也有多位金融方面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言中的“9号文”可能会重点涉及同业业务的监管,但对市场整体冲击比较有限。

新规或明年2月执行/

一家城商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这个《办法》,我们月初就知道的,只是不清楚何时会发布。参照银监会“8号文”,我们了解到的关于“9号文”的信息包括:1、单一同业授信额度不超过一级资本的50%;2、全部同业资产负债总规模不超过普通存款 (包括公众存款和同业结算存款)的50%;3、全面叫停买入返售的《三方合作协议》的非标资产业务;4、对于同业业务根据类别参照同类型的表内业务计提拨备。”

对于明年2月执行的说法,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则表示,如果现在获批明年2月执行,那么缓冲期只有3个月,有点紧;监管层可能是有意避开年关紧张时期,也就意味着明年的债市可能有希望。

据上述报道,该《办法》将叫停诸多灰色操作手法:比如禁止同业代付业务和买入返售业务中,正回购方将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转出等。对于业务风险管理,《办法》提出了“业务期限”“集中度管理”的量化标准,并要求商业银行将同业融资业务纳入全行统一授信体系,计算资本和拨备。

陈龙在流动性报告中也表示,根据现在市场各方反馈的信息来看,“9号文”可能会参照“8号文”对理财产品的监管指标对同业融资进行监管,而鉴于同业扩张的速度和风险累积的程度较大,在具体的指标限制上可能较为严格,而在过渡期的安排上可能也会有相对充裕的时间。

银行同业资产将受制/

11月5日,央行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部分商业银行利用同业业务开展类贷款融资或虚增存款规模,加大了流动性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难度,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效果。

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指出,同业业务增长迅速,资产负债结构风险应予关注。2012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放同业资产规模达到10.06万亿元,买入返售资产达到7.5万亿元,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15.13%;同业存放规模12.2万亿元,卖出回购规模2.69万亿元,同业负债占总负债比例达13.87%。

对此,一些市场人士分析就指出,一旦《办法》落实,无疑会给占银行总资产比例12%的同业业务当头一击。若《办法》真于明年2月执行的话,那些同业业务占比相当高的银行,如果3个月内同业业务自然到期还解决不了的话,势必要转让掉一部分,或忍痛砍掉一部分。

“一般来说,同业资产是6个月以内的期限,所以可以消化掉一部分,但市场对于同业的融资需求仍在,同样会引发市场不均衡。”陈龙指出。

他还进一步指出,即将发布的“9号文”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比较缓慢,就跟“8号文”一样,不可能出现大的冲击。否则,在当前的市场结构下,将引发金融市场的大幅动荡和金融风险的爆发。

“因为具体细则没出来,也不是很好分析会有怎样的影响;如果消息属实,银行肯定会收敛同业业务。一旦发布,银行目前进行的项目将被计提拨备,将提高银行的成本。”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指出。

外汇占款与同业共向波动/

11月5日,央行在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在近几年较大幅度加杠杆后,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

陈龙指出,“现在的问题是,供求双方都在赌信用风险不会发生,或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融资平台有地方政府信用担保,可以无限融资,也对利率不敏感。金融机构看到这种理论上有,而实质上无的信用风险特征,加大参与和套利的规模。”

他进一步指出,在这种形势下想降杠杆,除了各种监管政策出台外,市场规模的扩大、盘活存量资产、加大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可能有效缓解杠杆率的问题,而存款保险制度、银行机构破产清算制度、市场违约破产清算制度等更是关键。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战略规划部副主任宗良指出,“监管层采取降杠杆,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为了处理同业业务、信托、影子银行等与地方债务较高相关领域的风险。总的来说,降杠杆是个国际化的趋势,监管层通过采取降杠杆的措施,以期使得同业业务等回到理性的盈利态势。具体在降杠杆还会采取哪些举措,目前还不是很好说。”

另外,央行日前也表示,从目前看,同业渠道与外汇占款往往有共向波动特征。而据央行11月15日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增长4416亿元人民币,增量达到今年1月份以来最高。

“外汇占款增多,主要受到中国金融改革深入等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蕴藏着央行流动性管理和货币政策调控的困难性增加。利率市场进程中,资金波动加大,市场的方向难以把握,而央行又需要通过从紧的货币政策来调整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外汇占款的增加,给央行的短期流动性与长期的总量控制方面提出难题。”上述城商行金融市场分析师称。

他还指出,债券市场受同业业务的冲击还将继续,市场短期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的格局,也还将受到同业资产规模和期限错配的制约。

一家证券机构分析师指出,10月外汇占款太高,央行基本上算是顺势而为,恪守偏紧微调路数。不过,价格中枢频升之际,央行却处变不惊,不免加速了市场预期的自我实现。毕竟外汇占款阶段恢复难以抵消“9号文”的潜在威慑。所以,市场紧绷神经可能要延续到年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