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支出“脱钩”GDP政府“财报”让钱花在刀刃上

2013-11-18 01:15: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此前传言甚广的取消财政支出与GDP占比挂钩政策,终于获得证实。

在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指出,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

有专家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政支出取消与GDP挂钩后,能够大大减少财政资金的浪费,而且提高支出的使用效率,使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能够较好地得到统筹和平衡。

取消GDP挂钩制度

目前,我国的法定支出包括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计生等领域,这些领域基本要求财政每年在上述领域投入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国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

尽管法定支出能够保障民生投入,但在财税研究学者看来,直接规定GDP比重的弊端也很明显,尤其是区域GDP差距带来的支出不平衡,缺的地方依然不足,多的地方却因“绑定”的限制,产生浪费甚至腐败,造成有限的财政支出未能花在“刀刃”上。

这在教育上的表现尤其明显。目前我国教育支出必须占到GDP比重的4%,这一规定源自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规定:2012年要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

但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教育支出也存在巨大的悬殊。比如发达地区的GDP总量很大,如果按GDP比重4%投入,人均教育经费较高;但我国如贵州等地区,GDP总量本身就很低,即便是4%的投入,教育经费还是不够。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支出不是看学生的数量,而是与GDP占比挂钩,与经济性收支挂钩,这导致教育支出严重脱离了实际。北京的GDP增长快,于是教育经费就高,而有些西部地区,教育经费少。“这样一方面导致了教育经费的大量浪费,另一方面教育短板没有钱花,造成教育不公。”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也曾表示,“挂钩”是逆世界潮流的做法。世界范围内曾经有国家采取这种做法,但现在其他国家都不做了。在现在的财务制度下,4%的GDP占比,有的地区这笔钱是花不出去的,如果一定要花,反而可能带来腐败和违纪。

在财税研究者看来,取消支出与GDP挂钩,主要的好处在于大大减少浪费,提高支出使用效率。取消了挂钩,对于某些领域投入的问题更多是依靠预算管理制度的统筹安排。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说,财政预算最大的指导思想是实现预算的统一完整规范,对预算进行统筹规划,但是如果都已经规定好就没法统筹,“我们预算中过多地让法规规定支出,现在很多政府预算不好做,完成相关的规定后,就没有统筹安排的余地,不利于政府职能的行使。”

建立政府性财务报告

而这次《决定》对于预算管理问题的表述也着墨颇多,“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王雍君说,由于预算管理制度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预算的准备和前期工作做得不到位,我们缺乏地方支出合理程序性,大量的支出安排是看上一年的支出情况,很多开支在编预算是按基数来安排,但这些支出不能反映实际情况,甚至有些地方没有实际项目,但支出已安排,而有真正需求的支出却没有合理客观的评估。

目前,全国人大正在加紧对《预算法》进行修改,在财税学者看来,《决定》对于预算管制制度的要求会让《预算法》修订步伐加快。

《决定》中提到的重要“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这一源自西方国家的制度更类似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只不过信息披露的对象换成了政府,目前中国已有23个省份试编了政府财务报告。

王雍君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是这次公报很大的亮点,将来政府的财务报告不再是针对某个项目的报告,更像是上市公司的财务定期披露,政府要定期披露财务状况,作为信息发布制度固定下来。

王雍君也提到,目前政府财务报告制度严重落后,很多国家都制定了标准化的财务报告,中国落后了一大截。“建立财务报告最大的好处是为政府财政的透明度提供技术支撑,建设起透明政府,不仅可以加强对政府的监督,对于官员问责、政府可持续性的发展以及财政评估、财务状况预警等问题都有很大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