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中国北车2012销售收入蝉联轨交装备世界之冠 2013有望首破千亿

每经网 2013-11-17 11:30:28

2012年营业收入突破92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北车,继续蝉联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世界之冠,中国南车以904亿元紧随其后,排名世界第二。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2012年营业收入突破92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北车,继续蝉联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世界之冠,中国南车以904亿元紧随其后,排名世界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11月17日)获悉,德国著名咨询公司SCI Verkehr公司本周公布了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年度排名,排名显示,2012年位居前十名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依次是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加拿大庞巴迪运输部、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俄罗斯运输机械股份公司、瑞士施塔徳勒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美国GE公司运输部、俄罗斯乌拉尔车辆厂、美国三一工业公司。中国北车的营业额比后5名之和还要多。

SCI Verkehr咨询公司出版的《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同时显示,近5年间,中国北车的电力机车、地铁车辆和铁路货车销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分别占据全球28%、21%和12%的市场份额。在单项产品的排名上,中国北车时速3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也位居世界首位。

北车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2012—2013年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史上的分水岭。这两年,中国制造的铁路机车、货车及地铁车辆迈入新西兰、爱沙尼亚、白俄罗斯、法国等发达国家,出口市场由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跃进、出口产品由比拼价格到比拼技术和性价比转变。

同时为业界关注的是,国内势均力敌的“铁轨双雄”中国南、北车在2012年的市场较量中也暗自升级,数据显示,中国北车2012年的铁路货车产量比中国南车公多了6400多辆、机车产量相比多了200多台。在今年上半年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招标中,中国北车的市场份额达64.5%,也首次反超中国南车。

北车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动车组、铁路机车、货车招标的展开,中国北车的营业收入有望首破千亿。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