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社科院社会责任报告:中国企业超过一半仍在旁观

每经网 2013-11-15 08:45:23

昨天(11月14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指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为26.4分,整体处于起步阶段,超过一半的企业仍在“旁观”。

每经编辑 胡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天(11月14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指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为26.4分,整体处于起步阶段,超过一半的企业仍在“旁观”。

《蓝皮书》显示,在披露的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和外资企业100强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中,处于旁观者阶段的企业最多,为167家,这类企业没有推动社会责任管理,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十分缺乏,其中,1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为0。

按照研究结果,我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指数领先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外资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增长显著,实现对民营企业的首次“赶超”。

国有企业中,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增长,目前居于领先地位,国有金融企业指数缓慢增长,近两年,地方国企指数高速增长。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在发布会上表示,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分别提出了要求。但其中共同的要求就是企业都要承担社会责任,说明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李扬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如何,经济发展就如何。企业是否健康,是否履行社会责任,关系到经济活动是否负责任地为广大人民服务。

《蓝皮书》还研究了代表性强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水平。研究发现: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30.4,整体处于起步者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交所上市公司责任管理、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指数均略高于深交所上市公司;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数得分较高;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银行业、保险业社会责任水平相对较好。

根据《蓝皮书》对银行、房地产、汽车等14个重点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评价结果,电力行业(60.4)、银行业(45.7)平均水平超过40分,达到追赶者阶段,在14个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