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卫计委回应放开二胎:正组织调研完善政策

每经网 2013-11-12 08:51:51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生育政策是否调整引起热议。1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正面回应,称正“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

每经编辑 王雅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生育政策是否调整引起热议。1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此正面回应,称正“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

就是否放开二胎的疑问,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慎重稳妥、统筹协调的原则,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重点是研究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实施好相关的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获悉,去年以来,《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十八大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中,均提到要逐步“完善生育政策”,而“稳定低生育水平”,则逐渐不再被提及。

“关于完善生育政策,过去我也在不同的场合讲过这个问题。”毛群安说,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目前,中国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占有量比较少,环境的容量不足,发展不平衡,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毛群安表示,在上述国情条件下,完善政策是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一项重要的职能,这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而且,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我们国家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的因素。

随着我国老龄化压力的逐日加重,业界多位专家认为调整生育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

今年6月下旬,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十二五”末还有两年时间,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应该还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完善空间。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变的前提下,日趋灵活的人口政策将有助于缓解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

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人口问题专家梁中堂看来,生育行为本就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行为,牵涉到诸多因素,其中包括经济因素、地理环境及公众价值观念等,这项复杂的社会行为,应该给公众自己提供更自由的操作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