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荒有多少事藏着掖着

上海证券报 2013-11-09 12:25:03

近日,北大荒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尽管公司公告未提及原因,但据了解,其遭调查或因如下:北大荒主要营收来源的地租收入每年被大股东“截流”达十几亿元,这部分始终未计入上市公司财报;北大荒集团政企不分,让上市公司承担了本不该承担的包袱。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北大荒今日公告,11月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披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北大荒此次具体是哪些内容违反了相关法规而为何被立案调查?公告并未提及。

据记者了解,作为北大荒主要营收来源的地租收入,每年被大股东“截流”达十几亿元,这部分收入始终没有计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

查阅资料,北大荒的主营业务为地租收入,来源于旗下的16个农场分公司。这些农场分公司从北大荒上市之初开始,政企难分问题就一直贯穿始终,这为后来的大股东“截流”地租埋下隐患。

1998年,北大荒集团发起设立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集团持股66.14%。北大荒集团从下属的103家农场中,选择资产情况较好且相对集中的16家农场进行改制重组并注入上市公司。

按照上市时的约定,上述16家农场被划分成分公司和存续农场两部分后,实行机构、人员、资产、财务、业务“五分开”,各自独立核算,独立承担责任和风险。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五分开”无法严格执行。尤其在管理人员和资产、财务方面,分公司和存续农场之间难以划清。

1998年北大荒上市之初,农地租金一年大约10元/亩,一年获取的农地租金1亿元左右。但近五年来,全国农地租金大幅上涨,土地承包费已成为上市公司乃至北大荒集团最主要的利润来源。据计算,2012年北大荒上市公司的地租收收入应达到37亿元。

另一方面,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地租收入,或仅仅是北大荒诸多问题的冰山一角。北大荒集团政企不分的积弊,造成北大荒上市公司承担了本不该承担的历史包袱,其与大股东之间的地租收入分配也因此陷入僵局。

此外,对市场而言,另有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土地流转概念饱受追捧。北大荒,中农资源、海南橡胶、亚盛集团,辉隆股份、大湖股份、吉林森工、新华联等等一批公司轮番暴涨。如今,随着北大荒被出示黄牌,相关股票或遇冷。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