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环保部官员:机动车污染治理是艰难的历程

每经网 2013-11-06 08:38:44

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胥树凡在会上指出,城市人口集中机动车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且从毒性来说机动车排放的毒性,比其他排放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大。但是对机动车的污染,确实是一个艰难的历程。

每经编辑 李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11月5日,针对城市中汽车尾气的污染问题,中国环境报社召开了“雾霾围城下的突围之路研讨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应健称,尾气排放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一些地区频繁发生细颗粒物(PM2.5)污染问题,与机动车尾气排放密切相关。

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胥树凡在会上指出,城市人口集中机动车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且从毒性来说机动车排放的毒性,比其他排放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大。但是对机动车的污染,确实是一个艰难的历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治理方式的问题上,与会的专家存在一些分歧。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绿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颜梓清认为,油品质量提高是限制硫含量,对削减“雾霾”没有太大作用。

近年来,为了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我国多次提高油品标准,目前,我国机动车油品标准正在逐渐从国四标准向国五标准过渡。从多次油品的升级对比来看,主要是对汽、柴油中含硫量的控制上加严。

胥树凡认为,油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大气污染防治的途径。这几年,因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中石油、中石化不得不加快油品质量的提高,甚至向一些大城市率先先提供好的油品,先满足排放的需要。

但是,油品的提高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作用,颜梓清却有不同的观点,她认为,油品质量提高,主要是限制硫含量,这些对消减污染是没有太大作用的。

颜梓清解释,我国从2001年开始使用车用无铅汽油,到现在已经升级到国四标准了,除了硫和苯的含量有一定的降低,铅、芳烃等含量并没有变化。

在汽车淘汰,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方面,颜梓清通过在山东济南的汽车尾气监测数据得出结论:全国有5.4%的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车辆污染物总量的45.5%。

也就是说,如果能够找出这些高排放的汽车加以淘汰,就能够大幅度地减少整个汽车污染物排放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尤其是对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气污染主要受汽车尾气排放影响的地区。

但是,目前来看,汽车尾气监测却成为了一些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难点。

无论是淘汰高排放的“黄标车”,还是严格控制超标排放汽车违规使用,首要解决的就是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监测问题,但是,目前,我国机动车尾气监测标准不统一、设备不规范、缺乏监管等问题比较突出。

颜梓清指出,国家标准检测方法不统一,检测数据没有可比性和可用性,没有选择科学的瞬态检测方法(质量法),不能直接计算排放总量。全国约有4000条简易工况法检测设备在使用,90%是拼凑技术,检测数据没有可用价值,政府放任监管。

“旧车的淘汰,问题的关键是有的东西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胥树凡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