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金融实行全员持股激励 马云持股由80%变7.3%

证券时报 2013-11-02 17:27:41

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简称“小微金服”)昨日宣布,小微金服及阿里巴巴集团的2万多名员工将分享小微金服40%的持股,另外60%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员工之一,马云的持股比例将不会高于7.3%,也不会从之前持股支付宝80%的过程中获得任何收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历经两年争议,支付宝的股权安排问题终于尘埃落定。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简称“小微金服”)昨日宣布,小微金服及阿里巴巴集团的2万多名员工将分享小微金服40%的持股,另外60%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员工之一,马云的持股比例将不会高于7.3%,也不会从之前持股支付宝80%的过程中获得任何收益。

马云持股由80%变为7.3%

昨日早间,支付宝官方微博率先披露了这一股权结构的最终结果。小微金服40%的股份将成为对全体员工的分享及激励,其余60%股份将引入合适的战略投资者。从11月1日开始,小微金服及阿里巴巴集团的23810名在职员工,都将获得小微金服的股份。马云在小微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高于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7.3%。

照此计算,将有不低于32.7%的小微金服股权由除马云之外的其他员工分享。重要的是,该决定澄清了此前“马云将拥有小微金服80%股权”的传闻。

小微金服集团是以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主体来筹建的。股权调整前,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有阿里商务80%和20%的股权。2011年,为了让外资控股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能顺利获得中国央行的支付牌照,马云未经阿里集团董事会同意,将支付宝从阿里集团转移至马云和谢世煌所有的阿里商务旗下。虽然马云为补偿雅虎等其他股东而签订了现金补偿协议,但马云转移支付宝所有权的做法仍惹来外界强烈质疑,马云在资本界的信用因此受到损害。

对此,小微金服昨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马云和谢世煌此前持有的小微金服股份是过渡性安排,是为了确保当时的支付宝符合申请牌照的要求。

此外对于股权相关利益问题,小微金服称:“除收获了巨大的非议及舆论压力外,马云和谢世煌在股权调整过程中不会获得任何收益。”

金融资产架构更清晰

原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虽然马云就转移支付宝股权一事已与雅虎、软银等大股东签署了补偿方案,但新成立的阿里小微金服具体业务是基于阿里巴巴集团资源进行运作的,是阿里巴巴B2B、淘宝、天猫等业务衍生出来的金融业务。然而,此次小微金服的股权调整,阿里巴巴集团大股东的利益并没有得到体现,这有失公允。

与此相关,小微金服方面强调,本次股权调整安排不需要经过阿里巴巴集团大股东雅虎和软银的批准,也不会影响此前马云、雅虎和软银就支付宝股权变更达成的现金补偿协议。另外,目前小微金服的股权架构还处于过渡期,为了达到“员工40%,战略投资者60%”的目标,公司会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尽快完成过渡。

至此,马云控股7.3%的阿里小微金服的股权架构及金融资产架构,均变得更加清晰。除了全资拥有国内互联网支付市场份额最大的支付宝之外,小微金服还将拥有“三马”合作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19.9%的股权,以及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的股权(其他股东还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复星集团等)。而在阿里商务入股天弘基金未来得到监管部门批准后,小微金服还将拥有天弘基金51%的股权。

至于剩下60%的小微金服股份将引入哪些战略投资者,小微金服方面称,目前还没有相关具体名单或时间表。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蔡恺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