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预计10月CPI增速靠拢3.5%

2013-11-01 00:59:43

在9月CPI超过3%以后,关于物价上涨的担忧再起。从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看,10月CPI增速可能继续攀升,靠拢3.5%的年内控制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9月CPI超过3%以后,关于物价上涨的担忧再起。从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看,10月CPI增速可能继续攀升,靠拢3.5%的年内控制线。

交通银行报告称,2013年10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在3%~3.5%左右,取中值为3.3%,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小幅上升,连续两个月维持在3%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上、中旬,肉、禽、水产、鸡蛋、水果价格均较9月有所下降,特别是鸡蛋和水果,单旬跌幅超过3%;蔬菜价格上旬高位继续上涨,中旬小幅回落。

商务部农产品零售价格显示的信息略有不同:猪肉、禽、蛋、水产价格持续回落,鸡蛋及水产单周跌幅较大,但蔬菜价格连续三周上涨,且平均单周涨幅在1.0%以上。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季节性看,10月烟酒、居住、交通通信价格环比会季节性减速,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价格环比有涨有跌,多数年份以涨为主。

交行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目前来看,三季度CPI同比将高于上半年,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

但他认为,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预计在2.9%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称,估计四季度CPI上涨3.1%左右,全年累积以后会低于3%,完成原定全年3.5%的通胀调控目标没有问题。

尽管物价的调控目标完成无虞,百姓的日常生活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不断走高的CPI将对经济调控预期产生直接和间接影响。

鲁政委说,持续高于3%的CPI增速将令市场对未来的物价担忧继续增强,再次反弹且大幅高于目标的M2增速亦令偏紧的货币政策压力难解。当前至明年第一季度,CPI同比读数都将持续承压,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才会有所缓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在9月CPI超过3%以后,关于物价上涨的担忧再起。从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看,10月CPI增速可能继续攀升,靠拢3.5%的年内控制线。 交通银行报告称,2013年10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在3%~3.5%左右,取中值为3.3%,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小幅上升,连续两个月维持在3%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上、中旬,肉、禽、水产、鸡蛋、水果价格均较9月有所下降,特别是鸡蛋和水果,单旬跌幅超过3%;蔬菜价格上旬高位继续上涨,中旬小幅回落。 商务部农产品零售价格显示的信息略有不同:猪肉、禽、蛋、水产价格持续回落,鸡蛋及水产单周跌幅较大,但蔬菜价格连续三周上涨,且平均单周涨幅在1.0%以上。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季节性看,10月烟酒、居住、交通通信价格环比会季节性减速,衣着、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价格环比有涨有跌,多数年份以涨为主。 交行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目前来看,三季度CPI同比将高于上半年,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 但他认为,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预计在2.9%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也称,估计四季度CPI上涨3.1%左右,全年累积以后会低于3%,完成原定全年3.5%的通胀调控目标没有问题。 尽管物价的调控目标完成无虞,百姓的日常生活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不断走高的CPI将对经济调控预期产生直接和间接影响。 鲁政委说,持续高于3%的CPI增速将令市场对未来的物价担忧继续增强,再次反弹且大幅高于目标的M2增速亦令偏紧的货币政策压力难解。当前至明年第一季度,CPI同比读数都将持续承压,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才会有所缓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