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央行再施逆回购 资金价格全线下跌

2013-11-01 00:59: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昨日(10月31日)是10月份最后一天,央行继续小幅重启逆回购。伴随这两次逆回购的是,银行间资金面周四(10月31日)临近午盘已明显好转。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其中14天期品种下跌83.90个BP,跌幅最大。

“今天价格明显下降些了,资金、债券利率(收益率)都有下降趋势,逆回购虽然量不大,但起码央行释放了一个维稳的信号。”广州一位银行资金部交易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与此同时,宏观经济数据转暖、汇率连创新高、外汇占款大幅回升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并不缺钱。

逆回购显央行维稳决心

受公开市场连续暂停了一次7天、两次14天逆回购并坚持续做央票的影响,自10月21日起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上涨,其中隔夜、7天、14天3个品种截至28日分别大涨138BP、140BP、278BP。一时间业内猜测银行间资金或再度上演月底资金大战。

央行周四(10月31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4天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为160亿元,比周二的7天期品种稍有增加,中标利率为4.3%。与7天期逆回购一样,中标利率均较此前上涨了0.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60亿元央票到期,但央行周一对该期央票进行了59亿元的续做,结合周二和周四两期逆回购来看,本周公开市场将因此实现资金净投放291亿元。

某股份行同业业务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财税缴款和月末因素叠加冲击再度出现较大波动之时,央行果断中止公开市场“无为”状态,再度主动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向市场表明了其维持流动性稳定的态度,这有助于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不过,从此次逆回购160亿元的总量和中标利率4.3%的走高来看,仍显示出了央行控制货币信贷扩张的决心。“央行在释放稳定流动性信号的同时,亦在显示短期流动性政策可能有所微调。”上述交易员表示。

招商银行资金部交易员张晓伟称:“10月将过,央行继续重启逆回购给了市场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预计资金利率可能又会出现阶段性回落,但资金紧平衡格局依旧没有改变,时点性、周期性紧张或仍将是常态。”

截至10月31日上午10点整,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品种最新加权平均利率为4.58%,比前一日的5.30%回落约72基点;7天品种最新加权利率为4.98%,回落71基点。

四季度流动性有望改善

下半年来,央行公开市场一直维持着单月净投放的步调,据统计,7~9月份公开市场共投放资金3552亿元。与此同时,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转暖、汇率连续创新高、外汇占款大幅回升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并不缺钱。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央行外汇占款达2682.04亿元,比上月的增量增加了1700多亿元,并且也比此前公布的9月份1263.62亿元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多出1400多亿元。根据外汇局公布的数据,9月份银行即期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远期净结汇180亿美元,两项合计达468亿美元。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贸易顺差收窄较大,该月结售汇顺差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就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基于对美国财政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流入外汇的量可能有所增长,而美国退出QE没有确切时间表,对未来美元并不看好,而对人民币则持乐观态度,增强结汇意愿。”

国泰君安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逆回购重启的意义在于“重启”本身。中期来看,重启并不具备持续性,跨月效应以及机构流动性预期减弱之后,逆回购可能再次停止。

“随着巨量外汇占款因素逐步发酵,四季度流动性大幅改善是必然,从而内生出驱动收益率下行的动力。就目前短融90%以上的收益率分位数以及80%以上的信用利差分位数来看,短端的交易价值与安全边际将越来越高。”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