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郑说汇:美联储未“示弱”美元短线转强

2013-11-01 00:59: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会议维持量宽政策不变,会后声明较预期微微强硬些,这造成美元走强。由于下次美联储会议在12月中旬召开,而本次会议又未能排除年内缩减QE的机会,故美元未来数周仍有望维持强势。然而,由于明年初预算僵局及美联储换帅等问题,美元过度上涨的机会也较小,故短期内以波段操作为好。美联储会议态度中性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美联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其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介于0至0.2%间不变,同时也宣布维持既有的每月购债850亿美元不变。

在维持购债规模的投票表决中,美联储决策委员们的票数是9:1,即九票赞成维持QE额度,一票反对,这个票数情况和前几次利率会议相同,那个投反对票的人仍是“老面孔”,即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George)。

对美元造成影响的主要因素并非上述内容,而是会后声明.

此次会后声明仅和9月份那次利率会议有细微的差别,而且放弃了之前声明中 “对金融环境提前收紧表示担忧”的措辞,例如“对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担忧”,这就使得声明略显强硬。此外,该声明提及本月初的预算僵局篇幅极少,这一点也稍稍透露出一些强硬。

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次利率会议中,一个较重要的看点是美联储决策委员并未如多数人预期的那样,将年内减码QE的机会排除,而是采取了回避表态的策略。

不过,美联储对经济情况及就业市场看法较以往稍稍偏弱一些。故整体而言,这份声明虽然不算特别强硬,但也超过了市场中多数人士的预期。

美元指数已连涨数日

市场行情是人们预期的集中反映。在上述利率会议结束后,因人们将其理解成态度偏硬,故美国国债出现了下跌,美股也出现了下跌,金价同样出现了下跌。

周三纽约时段,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上涨,美元指数当天上涨了0.11%。至周四亚欧时段,其继续上涨,目前(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9:32)暂涨0.27%至79.934点。

事实上,在周三上涨之前,美元指数已提前涨了3天,目前已五连阳,累计涨幅达0.94%。美元之所以会提前上涨,主要是因为前期超跌过多,虽然市场当时猜测美联储极可能有温和表态,但这样的预期已空前一致,汇率中早已足量计入。因此,只要事实和预期稍有出人,美元就可能反弹。

当天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实际上弱了一些,所以使上述会议声明更显得出人意料。数据显示,美国9月物价仍温和,同一天由ADP机构公布的美国私营部门就业指标亦弱于预期。

美联储未关闭年内缩减QE的可能性,该因素将笼罩未来一个多月的汇市 (美联储下次会议定为12月17日至18日),这显然对美元空头不利,故未来美元仍有辗转上涨的机会,只是幅度可能有限,且明年首季还有预算谈判僵局、美联储主席换人等干扰。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本周四上午,日本央行及新西兰央行亦分别举行了利率会议,均宣布按兵不动。其中日本央行维持了空前货币宽松承诺不变,即每年将货币基础扩大60万亿~70万亿日元(约7110亿美元)。此外,该央行还重申通胀将于2015年达到2%这一目标。

根据最新数据,日本目前通胀率只有0.7%左右,这和以前近乎零的通胀相比要好了一些,但离2.0%的目标还有较远的距离,所以其继续维持货币注水动机仍然较大。日本物价今年上涨和油价上涨和日元贬值不无关系,这些其实都有些“损”,因其实质上损及了国民购买力,最终有碍其走出通缩。

日本国民在购买力方面数据不佳,据昨日厚生省刚刚公布的数据,日本9月份工资同比降0.3%,为连续第16个月同比下降。该数据令人沮丧,提示日本走出通缩还是有不少难度。不过,同样在昨日公布的制造业数据不错,其显示,日本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上月的52.5升为54.2。

由于日元在上述消息公布前提前贬值了四天,故上述偏淡的消息并未打压日元,反使其小幅上涨。周四同上时间,日元暂升值0.23%至98.27日元兑1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