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坚持市场化改革,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2013-10-31 01:00:08

他说,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还存在着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等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他说,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是一项长期任务,还存在着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等问题。

习近平指出,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

他说,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同时,总有一部分群众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临住房困难,政府必须“补好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

习近平强调,要总结我国住房改革发展经验,借鉴其他国家解决住房问题的有益做法,深入研究住房建设的规律性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立统一、规范、成熟、稳定的住房供应体系。

习近平说,要完善财政政策,适当加大财政性资金对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要综合运用政策措施,吸引企业和其他机构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

为鼓励企业参与政府统一组织的棚户区(危房)改造工作,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文明确企业参与棚改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参与政府统一组织的工矿 (含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林区棚户区改造、垦区危房改造并同时符合一定条件的棚户区改造支出,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而在保障房供地方面,根据国土部在不久前通报的结果,随着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分解落实以及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4月份以来住宅用地中保障房用地占比始终保持在20%以上。

截至9月底,今年中央下达的633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所需用地已全部落实,实现了应保尽保。

各地根据房地产市场新形势也进行了灵活调控和新的尝试,北京上周发布“京七条”,详解了自住型商品房建设、销售等环节的制度安排。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10月29日,北京新建住宅部分,成交套数是“国五条”来的最低点,成交均价也维持在每平米2.18万元,相比前期明显下调。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全国主要市场“银十”成色十足,但北京因为政策预期及信贷影响,10月表现相比9月有所褪色。北京的新政策,对市场的心里影响可能逐渐加大。

在10月29日习近平对住房政策的表态中,强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这备受各界关注,而建立长效房地产调控机制,更多以市场手段替代行政调控解决中国住房问题也是专家所呼吁的。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讲解人之一,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秦虹研究员。

她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用一个最朴素的话来讲,长效机制就是这样一套政策体系,这套政策体系是让我们城镇居民的所有人,不同群体的人,不同发展阶段的人,都能知道住房的政策是什么,这套体系叫长效机制。”

秦虹说,建立长效机制的关键就是要构建一个覆盖全体居民居住需求的供应体系,在改革的基础上,施以各项土地的、财政的、税收的、金融的配套改革政策并坚定落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