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光伏电站管理办法下月出台 业界希望银行放宽融资条件

2013-10-29 01:10:28

昨日(10月28日),多位光伏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能源局具体将在11月出台的《办法》是光伏电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涉及到项目申请并网接入等多方面问题,这将极大地推动光伏电站的发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自国内光伏电站兴建以来,融资难等问题一直如影随形。

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在第五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透露,国家能源局将推出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融资问题,确定分布式光伏的适用范围以及各省建设规模。

昨日(10月28日),多位光伏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能源局具体将在11月出台的《办法》是光伏电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涉及到项目申请并网接入等多方面问题,这将极大地推动光伏电站的发展。

《办法》有望解决融资难

距离年底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的预期目标可能落空。

日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达成在2013年光伏电站投资年会上表示,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难超3GW,低于年初确定的5GW目标。

8月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分布式光伏电价的补贴为0.42元/千瓦时,并确定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18个示范园区。但政策实施细则迟迟未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发展不如预期。一名光伏界人士表示,业界对于政策细则出台的呼声由来已久,“最希望对于分布式不要局限于18个示范园区,而是出台大众受用的管理办法。”

王斯成透露,其他地区要等《办法》出台和各省补贴规模确定,并确定“哪一部分用上网电价,哪一部分用分布式补贴”。

对于各界关注的光伏融资办法,政策层面或将释放更多利好政策。

中国太阳能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电站光有补贴还不行,企业在电站方面遇到最大的问题还是融资难,金融部门都不太愿对光伏进行贷款,这也是今年装机容量无法完成的主要原因,“《办法》主要是根据大家意见提出的,会涉及到融资问题,解决融资问题打通渠道,光伏电站的瓶颈有望迎刃而解。”

推动行业发展需政策配套

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被称为 “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工作宪法”的牵头性政策明确指出,要扩大国内光伏市场目标规模,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8月份,国家能源局与国开行出台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金融服务的意见》,寄望于通过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有效解决光伏发电的投资。

不过,据行业人士表示,光伏电站的融资推进力度不大,各类钳制因素较多。澜晶资本公司总经理刘文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不管电站项目怎样,资质怎样、未来收益如何,担保或抵押都需要有固定资产作抵押,这是硬性规定。“对于光伏电站而言,因为刚起步,现在的盈利能力不是很强,而且现金流很紧张,但银行出于风险考虑看的是资金而不是项目的盈利能力。”

目前,对光伏电站贷款的主要银行是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评审一局局长张庆民透露,不管是分布式,还是电站,有60%的项目都是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今年8月底国开行对光伏贷款额为410.5亿元。

不过,湖南一家光伏电站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民企从国开行贷款仍然很难,他申请一年仍未获批,其他银行就更不太可能。

刘文平认为,现在光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只能寄望于银行,希望银行涉及到担保抵押方面能够宽松些,“同时也希望政策层面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比如资产证券化、引进民间资本或者基金等,进行多渠道的融资。”

另有光伏业内人士表示,“在进行项目投融资接洽的时候发现不是大家不愿意投钱,而是没有一套完整的体制出台,项目或者资源摆在那,都在观望着,希望整套的政策出台改变这种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