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高铁为东盟经贸部长“路演”“钻石十年”启程

2013-10-28 01:01:05

为庆祝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国商务部邀请东盟经贸部长代表团于10月22日~26日访华,在成都、上海和北京三地举行了贸易、投资推介活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对于中国和东盟而言,今年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

为庆祝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国商务部邀请东盟经贸部长代表团于10月22日~26日访华,在成都、上海和北京三地举行了贸易、投资推介活动。

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东盟十国经贸部长访华团。李克强对东盟十国经贸部长从中国南方乘高铁来到北京表示赞赏,他表示,“这是中国高铁为你们做的一次名副其实的‘路演’。中方欢迎东盟企业来华投资,也鼓励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铁路等基础设施。”

近两月,中国与东盟高层频繁接触。9月初李克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首次提出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本月初,在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时,李克强正式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倡议,并首次详细阐述了中国与东盟打造“钻石十年”的具体措施,受到东盟国家的普遍欢迎。

数据显示,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4001亿美元,是10年前的7.3倍。

在成都访问期间,东盟经贸部长们纷纷借西博会之机,争取四川企业赴东盟投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盟已超过美国、欧盟,跃居四川省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还是该省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工程承包市场和境外投资目的地。

在北京访问期间,李克强与汪洋先后接见了东盟经贸部长代表团,得知东盟经贸部长从中国南方乘高铁来到北京,李克强不无幽默地说,这是中国高铁为你们做的一次名副其实的“路演”。

事实上,以高铁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合作正在成为中国和东盟加强经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就在东盟经贸部长在华访问期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中国高速铁路展”新闻发布会25日在曼谷机场快线玛格讪站举行。

中铁总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周黎介绍说,中国具有在不同地质条件下、不同气候环境下建设和运营高速铁路的经验以及在国外成功建设铁路的经验,这些都为中国推广高铁这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交通运输方式提供了保障。

本月中旬李克强总理访泰期间,双方共同签署的《中泰两国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使铁路合作成为两国今后合作的新亮点。

中铁总公司中泰铁路项目协调组组长黄弟福称,同世界其他拥有高铁技术的国家相比,合理的工期与较低的成本是中国高铁的最大优势所在。

一份全球高铁研究报告显示,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而中国只需0.33亿美元,相差近三分之一,由于建设成本较低,票价也相应便宜。

但也有专家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和东盟地区的高铁合作存在着地区安全、管理秩序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厘清,这些都是技术层次以外的内容,但是同样很关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未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需要约6000亿美元至10000亿美元。多位人士表示,这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尽快形成比较完善的融资平台,从而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向前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 对于中国和东盟而言,今年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 为庆祝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中国商务部邀请东盟经贸部长代表团于10月22日~26日访华,在成都、上海和北京三地举行了贸易、投资推介活动。 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东盟十国经贸部长访华团。李克强对东盟十国经贸部长从中国南方乘高铁来到北京表示赞赏,他表示,“这是中国高铁为你们做的一次名副其实的‘路演’。中方欢迎东盟企业来华投资,也鼓励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铁路等基础设施。” 近两月,中国与东盟高层频繁接触。9月初李克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首次提出打造中国-东盟“钻石十年”;本月初,在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时,李克强正式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倡议,并首次详细阐述了中国与东盟打造“钻石十年”的具体措施,受到东盟国家的普遍欢迎。 数据显示,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4001亿美元,是10年前的7.3倍。 在成都访问期间,东盟经贸部长们纷纷借西博会之机,争取四川企业赴东盟投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盟已超过美国、欧盟,跃居四川省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还是该省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工程承包市场和境外投资目的地。 在北京访问期间,李克强与汪洋先后接见了东盟经贸部长代表团,得知东盟经贸部长从中国南方乘高铁来到北京,李克强不无幽默地说,这是中国高铁为你们做的一次名副其实的“路演”。 事实上,以高铁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合作正在成为中国和东盟加强经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就在东盟经贸部长在华访问期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中国高速铁路展”新闻发布会25日在曼谷机场快线玛格讪站举行。 中铁总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周黎介绍说,中国具有在不同地质条件下、不同气候环境下建设和运营高速铁路的经验以及在国外成功建设铁路的经验,这些都为中国推广高铁这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交通运输方式提供了保障。 本月中旬李克强总理访泰期间,双方共同签署的《中泰两国关于深化铁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使铁路合作成为两国今后合作的新亮点。 中铁总公司中泰铁路项目协调组组长黄弟福称,同世界其他拥有高铁技术的国家相比,合理的工期与较低的成本是中国高铁的最大优势所在。 一份全球高铁研究报告显示,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而中国只需0.33亿美元,相差近三分之一,由于建设成本较低,票价也相应便宜。 但也有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和东盟地区的高铁合作存在着地区安全、管理秩序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厘清,这些都是技术层次以外的内容,但是同样很关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未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需要约6000亿美元至10000亿美元。多位人士表示,这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尽快形成比较完善的融资平台,从而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向前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