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投资者交易热情明显提升

证券时报 2013-10-26 15:11:05

近日,有媒体称A股近百万账户空仓,中国证监会对此进行了分析。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不同投资者根据股指走势选择暂时空仓或持仓是二级市场保持活力的重要支撑,简单由持仓账户数下降判断投资者信心低落并不客观和准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A股近百万账户空仓,中国证监会对今年以来投资者持有及交易的变化,尤其是持仓账户减少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不同投资者根据股指走势选择暂时空仓或持仓是二级市场保持活力的重要支撑,简单由持仓账户数下降判断投资者信心低落并不客观和准确。

从全市场情况看,今年以来投资者交易活跃,参与交易账户数与交易金额均逐步升高,二级市场运行平稳,整体向好。据统计,截至10月11日,沪深两市合计5342.42万账户持仓,较1月4日减少96.04万户。其中,747.73万账户暂时空仓,651.69万投资者新入场,轧差后账户数即为今年以来持仓账户减少数。

发言人介绍,今年以来持仓账户数整体表现为下降态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速度略有放缓。其中,1月份下降幅度最大,减少31.3万户。结合股指和历史情况观察,在股指低位反弹时期,投资者由于收益增加选择卖出股票的倾向较强,从数据看,持仓账户数出现减少的情况。

从投资者结构看,按1月4日持有市值统计,暂时空仓账户中持有市值在3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账户合计718.76万户,占比为96.14%。其中,今年以来空仓投资者中仅3.18万户办理销户彻底离场,占比不足1%。暂时空仓不代表清仓离场。

据统计,今年以来,暂时空仓账户中66.22%的账户盈利,33.78%的账户亏损,优于市场整体情况;暂时空仓账户合计盈利622.42亿元,盈利程度约1.66%,也优于市场整体水平。暂时空仓投资者今年以来买卖总额合计6.90万亿元,占期间自然人买卖总额的12.47%;投资周转率约为10.77,高于自然人整体水平,交易较为活跃。

今年前三季度,沪深两市日均买卖总额为3884.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39%;三季度以来每日参与交易A股账户数持续增长,日均参与交易A股账户数462.12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8.49%,投资者参与交易热情明显提升,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加快各项改革措施,优化市场结构,丰富投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完善的投资渠道。同时,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市场信心。发言人特别指出:“提醒广大媒体朋友和市场分析人士,进行市场分析要全面掌握信息,不能简单根据单一数据就轻易作出结论,要注意统计指标标准和内涵,正确引导市场预期。”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