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鳄入场P2P行业洗牌恐将加速

2013-10-25 01:11:53

10月27日,深圳,民间资本与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最近两年,P2P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但伴随着陆续有网贷平台出现兑付危机,P2P行业日渐引起各方关注。

P2P行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凝聚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全国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一直关注并致力于推动P2P行业的健康发展,为给行业人士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合网贷之家,将于10月27日在深圳举行“2013(首届)民间资本与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家P2P网贷平台报名参加。

野蛮生长暗藏风险

网贷之家朱明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贷行业去年全年的成交量约300亿元,今年全年预计会超过1800亿元。2011年,全国的P2P平台大概有50家,到今年9月末,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500家,预计2013年将达到800至10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P2P平台数量大增的同时,所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在当前无门槛、无监管的情况下,P2P平台出现了野蛮生长,其中大部分都为草根团队,金融从业经验不足,实力和规模都很有限。尤其是今年10月以来,已经有多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等风险,这也给兴冲冲进入这个行业的投资者打了一剂清醒针。

“其实,我是不看好P2P的。”红岭创投创始人周世平对记者表示。

他解释称,一方面,网贷行业没有门槛,日均上线两个平台的速度太快,什么人都可以介入,甚至是负债累累的人,时至今日仍没有监管;另一方面,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网贷是一个专业化市场,需要有专业的业务团队和风控团队,而目前能做这两点的平台寥寥无几。“三五个人就可以把一个平台搞起来,哪能不出事?”

行业发展有望规范化

9月,招行银行低调推出一款名为“e+稳健融资项目”的网贷项目,杀入P2P领域。而中国平安旗下的P2P平台“陆金所”早在去年就已上线。

金海贷董事长张博宇认为,招商等大型金融机构有着庞大的信用、风控、资金、客户体系,将对民间P2P网贷公司形成强烈的冲击。P2P行业目前整体还是“草根金融”,根基薄弱,在银行的强势介入下,60%以上的民间P2P网贷公司或将被加速淘汰掉。但他同时表示,对民间网贷公司来说,挑战中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

朱明春也表示,大的金融机构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对P2P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这可以让更多的人接受互联网金融的理念,做大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另外,大的金融机构进入,可以降低行业政策风险。此前,P2P一直没有正规的监管部门,市场进入者良莠不齐。

对于整个P2P行业发展,朱明春很看好,他表示,一些小平台的风险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目前,大的平台整体发展稳定,交易量也在不断上升。

周世平也乐见大鳄入场,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本大佬的介入不仅加速行业洗牌,而且有望迎来P2P的规范化发展。而红岭创投要做的绝不是只守住自己已开垦的自留地。为此,红岭已经在构建“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财富管理”的业务体系,通过创新来打造核心竞争力,并开始谋划赴港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