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久邦数码上市路:用中国人的成本做美国人的生意

2013-10-24 00:55: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业军 广州报道    

每经记者 张业军 广州报道

10月23日,“3G门户网”母公司广州市久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SungyMobileLimited)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GOMO”,拟最高融资8000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久邦数码董事和高管共持有公司股票约1.2亿股,总持股比例为78.4%,其中两位联合创始人邓裕强和张向东分别持有4591万股和1490万股。邓裕强与张向东分别持有公司30.9%和10.2%股份。据透露,久邦数码上后市值估计达6亿~10亿美元。

“久邦数码现在能走到上市这条路,其关键的步骤就是用中国人的成本做美国人的生意,将GO桌面系列APP软件成功卖到了硅谷。”与久邦关系较熟的新媒体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幸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李幸看来,久邦数码拟在美国上市的消息,相比去哪儿和澜起科技,有些让人意外。因为久邦数码的商业起伏,特别是其商业模式的转型与变迁,显得低调而曲折。

3G门户网创立于2004年,由美国风险投资IDG注资。旗下“3G门户网”2004年3月上线。10年之间,这家在业内眼中“游走在生存边缘”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悄悄完成了国际化进程。

中国2G通信时代的移动互联网内容生产一度被“移动梦网”等少数运营商旗下的机构所垄断,而当时的空中网和3G门户应运而生,一度迅速发展。鼎盛时期,3G门户则在最高峰时期用户数占全国市场30%,占广东省90%。2009年,3G门户已号称用户数量突破1亿,当年利润也达1亿元。

自智能手机开始流行后,公司面临边缘化,3G门户与运营商的内容合作分成受到行业新兴力量的严重冲击。业内开始担忧其未来的生存。

2010年,3G门户开始寻求海外发展项目,“GO桌面”项目启动。2010年7月,久邦数码完成第三轮融资,总额数千万美金,投资方包括IDG、中国宽带产业基金、集富亚洲、美国中经合集团等4家VC。

在APP开发的创业大潮中,3G门户也投身进去,开发GO浏览器以及各种GO桌面相配套的软件。邓裕强和张向东在近2年的探索中,开始走上国际化商业道路,不料恰恰为其打造了一条发展的黄金大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