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铁路设备回暖 “南北车”分食铁总450亿大单

2013-10-23 01:06:02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招标中胜出,分食近450亿元的合同订单,铁路设备市场呈现出回暖迹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邹锦添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邹锦添 发自深圳

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招标中胜出,分食近450亿元的合同订单,铁路设备市场呈现出回暖迹象。

10月21日晚间,中国南车(601766,SH)发公告称,公司于近期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256.6亿元,合同总金额占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的28.4%。在此前一日和9月17日,中国北车(601299,SH)也发布了重大合同签订的公告,涉及金额分别约为209.48亿元和110.53亿元,共占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的34.62%。其中,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涉及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合同总金额将近450亿元,分别约为244.3亿元和205.6亿元。

对此,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中长期上看,铁路设备行业将迎来需求提升下的发展机遇期。

动车组销售为主

中国南车的公告显示,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的项目中,属于动车组销售的合同金额为149.3亿元,占比58.18%,机车销售和客车销售合同金额分别为81.7亿元和13.3亿元。此外,中国南车与马来西亚交通部签订的动车组销售合同金额约9.6亿元,与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城轨车辆销售合同金额约2.7亿元。

中国北车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的项目中,动车组销售也占了大头,金额为101.92亿元,占比48.65%。此外,中国北车还有超过54亿元的合同是来自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铁路货车招标项目,以及涉及上海和成都地铁车辆的合同金额共7.65亿元。

据悉,“南北车”此番重大合同的签订,源于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于8月开启的第一次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采购工作。中国南车证券事务代表处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最近几日才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了合同。

市场现回暖迹象

受“刘志军案”等事件影响,国内高铁建设一度出现停滞。2012年计划新开工项目仅为9个,而2011年初计划项目为70个,大批在建高铁项目因资金问题停工。到今年,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网站了解到,今年3月起,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全年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6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300亿元。今年1月至9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86.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增铁路营业里程5500公里。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记者表示,从中长期上看,铁路设备行业将迎来需求提升下的高速发展机遇期。一方面国内铁路投资建设目标持续稳定的给铁路设备提供坚实的市场需求,国家也在不断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支持铁路建设;另一方面,铁路市场化改革、货运改革将提升机车的市场需求。

市场年底或将井喷

受此前市场低迷影响,“南北车”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9.29亿元、369.15亿元,分别下降13.01%、13.84%,净利润分别为14.61亿元、15.67亿元,分别下降23.83%、5.39%。

对此,蔡建明表示,目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是国内动车的两大巨头,几乎占据了国内铁路机车100%的市场份额,其市场也主要分布在国内。由于上半年我国铁路系统进行政企分开、货运改革等多方面的改革,影响了其订单与业绩。下半年,特别是9月后,我国铁路投资将加速,这将为南车、北车业绩的提升奠定基础。

此外,上述中国南车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表示,公司此次签订的合同,大部分会于年底前交货,并且会优先交付动车组方面的货。

蔡建明分析称,与以往一样,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是铁路投资建设的“井喷”时期,铁路投资的加速,直接刺激并提升了铁路设备的市场需求,南、北车在近期签订大额订单正与此相关。因此,对于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而言,其业绩的提升与显现将会集中出现在年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