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扩大成共识 或将向存量房渗透

证券日报 2013-10-19 07:33:24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有关管理部门的改革文件,已多次明确要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表明这一改革方向其实已经被锁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财税体制改革是改革深水区之一,其中房产税试点的扩围、征收方法以及年内是否能够实质推进被各界广为关注。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多地房价近期快速上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升级预期可能将增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逐渐浮出水面,受此影响,四季度成交仍将处于高位,但明年市场将更趋于理性。

一直力主征收房产税的著名财税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管理部门的改革文件,已多次明确要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表明这一改革方向其实已经被锁定。

“业界都在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能有一个说法。届时,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会面市,如房地产直接融资、房产税、土地供给制度、保障房、城镇化整体布局和规划,最后都将给出答案。”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预计,“政府未来调控的着力点将放在市场监管、保障房等问题上,其他的则交由市场解决。而对于通过市场解决的方面,房产税和金融改革已经先行一步,土地问题更多地将放在城镇化进程中解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官员表示,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房产税,此次机制也可能会有重点涉及,但是具体内容尚难确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处长赵路兴表示,房产税试点扩大存在很大可能,试点城市将选择房地产市场比较发达、在地域等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城市。”

需要提及的是,虽然我国房产税已在上海、重庆两地破题,但仅对增量房超额部分征收、税率总体偏低等特征明显,尚未体现出对投机行为的震慑力。“房产税试点扩大是必然趋势,不仅在城市数量上扩容,而且将在内容上扩容。”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不可能再是重庆或者上海模式,房产税必然会向存量房扩容,特别是多套持有的存量房征收房产税的可能性很大。”

尽管市场层面对房产税扩容的传闻越来越多。但自2011年重庆和上海试点房产税以来,两年的时间里,房产税试点并没有实质性全面推进。究其原因,贾康认为,一些开发商和先富阶层以及拥有大房和多套房的部分官员是征收房产税的反对力量。

对于改革、强化房地产税的总体思路,贾康认为,应统筹公平,重保有轻流转,房地合一,评估为基,分类税率,基本扣除,信息联网,先增量后存量,先商用豪宅后普宅。

原文链接:http://zqrb.ccstock.cn/html/2013-10/19/content_380811.htm

原标题: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即将浮出水面 房产税试点扩大成共识 或将向存量房渗透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