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宝钢集团联手上海电信打造云计算数据中心 卖家锁定阿里巴巴

每经网 2013-10-19 00:49:57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10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宝钢集团旗下的宝信软件(600845)与上海电信签署的业务合作协议发布会上获悉,双方将就数据中心(IDC)、融合通信业务展开合作。其中,在数据中心业务合作层面,双方将联手为阿里巴巴提供协议期限十年的绿色专属数据中心服务,约涉及总金额为25~26亿元,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推进在云计算业务领域的全面协同。

对此,IT界资深分析人士表示,宝信软件与上海电信本次的业务合作是在综合信息服务领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现产业资源优势互补、核心应用良性互动、产业平台整体协同的“两化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下一步,或将推进上海市云计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升级,拉动上海市信息消费产业发展。

据宝信软件董事长王力透露,自2010年中国电信与宝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上海电信与宝信软件一直在为宝钢集团信息化建设服务。此前协议签订后,电信与宝钢集团方面展开了互惠互利、卓有成效的紧密合作。

王力表示,“双方之间的战略合作成为了国内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的典范与标杆。宝钢全国近400个点的广域网改造项目、宝钢集团及下属宝钢资源、宝信软件等单位的智慧办公固化语音的改造项目、宝钢350M高带宽项目的合作以及利用电信3g无线网络对钢铁生产现场实现精确化、实时化的现场管控等项目等,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双方‘两化融合’的战略思想。”

而本次的业务深化合作,即为上海电信与宝信软件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从基础通信层面逐步扩展至业务及信息化系统层面,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在融合通信业务合作方面,双方将探索在工业生产信息化应用、电子商务平台、智慧办公业务等领域开展更深度的合作。

另外,关于近期宝钢股份拟与上海钢联在上海自贸区合作建立铁矿石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一事,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该项目在探讨中,我们想利用自贸区的发展机会做些事,有好多想法,不止是铁矿石交易平台。宝钢还要到海外投资,从中国走向世界,那么,自贸区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投资平台;除此之外,每年宝钢还会有大概300万吨的产品要出去,所以自贸区是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另外,还有金融这块也有可能做些事。”据宝钢方面表示,目前还暂未有涉及自贸区的具体投资金额与时间表。

依照目前宝钢股份走线上、线下两条线发展模式来看,宝钢已显露出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以期拓展传统业务的发展方向,记者细数当前宝钢已经拥有东方钢铁、采购宝、化工宝等电子交易平台,最近还将增加循环宝——钢铁再生资源交易平台。

由于宝钢股份旗下电子商务平台较早开始开发,网络运营环境较为成熟,投资额并不需要很大,主要费用在业务推广,且目前部分电子交易平台仍未有盈利,所以,业内人士多认为,该平台当前任务主要是将平台交易量做大,后期才有盈利空间。 

对此,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表示,自贸区设在上海,宝钢如果能低价采购到铁矿石,再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卖给其他钢企也是可能的,但更多的可能是基于自身铁矿石采购的便利化。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