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年度十佳评选 寻找中国最杰出私募基金

2013-10-18 00:57:47

为寻找中国最杰出的私募基金,《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3年度中国十佳私募基金”评选活动火热揭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宋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宋戈

二十多年前,弱小的他,懵懂无知;二十多年后,他顽强生长,一度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他就是中国股市。曾记否,中国投资人常常为了大洋彼岸的美股交易彻夜不眠;现如今,华尔街巨鳄们已不得不关注中国股市的一举一动。

从管理层如履薄冰,建立完善交易规则、监管制度,到中介机构奋发进取为优质企业上市保驾护航,再到各类投资者众人拾柴,拿出真金白银为曾经尚不成熟的A股市场 “买单”,中国股市的成长,离不开各方参与者的苦心孤诣。

在推动A股市场发展的各股力量中,后起之秀的中国私募基金,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最开始的赵丹阳、裘国根、林园、但斌,再到如今的王亚伟、徐翔,过去数年间,越来越多的业界高手加入到私募大军中,“公转私”的浪潮仍未停止。私募已然成为A股市场最具活力,最“生猛”的力量,这些私募明星们,手握上千亿的资金在A股冲杀,风雨兼程,荡气回肠。

然而,近几年来,在经历第一只阳光私募基金“赤子之心”的清盘,再到信托证券账户的关闭、公募基金一对多的开闸、TOT的发行等等一系列变革之后,中国私募行业正不断受到政策、法规、市场的冲击。即便如此,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私募证券的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其中,2013年,对中国私募业而言尤其值得隆重一书。

6月1日,新《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私募基金纳入法律监管范畴,新增的第十章共10条规范对象为非公开募集基金。至此,中国私募终于取得了合法 “身份证”,成为正规军。与此同时,新的《基金法》也扫清了私募基金转公募的法律障碍。包括星石投资等在内的不少一线私募已是摩拳擦掌,大有与公募基金一较高下之势。

此外,证监会在今年还起草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私募基金的登记、业务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有了详细的规定。

不过,同绝大多数新生事物一样,并不成熟的私募江湖也存在鱼龙混杂、信息不透明、投研能力低下、投资者利益被侵害等现象。

2013年2月1日,在天津信托启动的受益人大会上,仅仅成立66天的结构化产品“天信沐雪巴菲特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提前终止,成为“最短命私募”。清盘原因是管理方发生“内讧”。此外,还有极少数私募经理因内幕交易、“抢帽子”、操纵股价等原因,最终身败名裂,甚至身陷囹圄。

对于私募基金持有人而言,遭遇上述私募界“黑天鹅”事件毕竟属于小概率事件。事实上,投资者更大的风险来自于私募产品业绩巨大的不稳定性,因为业绩波动无从避免。

对私募巨头们的境遇进行梳理后,我们不难发现,要成为私募界的“常青树”有多么的艰难。

“风水轮流转”,是每年私募业绩榜单最显著的特征。2009年冠军为新价值的罗伟广,在2012年他却收获了旗下产品排名垫底的难堪成绩;2010年冠军则是南京世通常士杉,2012年,常士杉管理的世通8、9期因业绩被强制清盘,如今当年的冠军世通资产甚至已改名为“康庄资产”。

2011年的冠军是呈瑞投资,随后不仅业绩风光不再,今年9月底,有媒体报道呈瑞投资已名存实亡,掌门人已经移民加拿大。2012年私募冠军银帆投资也同样出现了团队不稳定,经历较大的人事变动。

相比已拥有百年历史的海外市场,A股市场仅新生20余载,哪些资产管理人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长期跑赢市场,为投资者代言,为投资者利益守望?为寻找中国最杰出的私募基金,《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2013年度中国十佳私募基金”评选活动火热揭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