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它们为何错失地产“牛市”?

2013-10-18 00:57: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也许是自2010年限购令出台以来最红火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在这一波地产大牛市中,超过六成的地产商业绩都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

一边是火焰,一边却是海水。记者发现,2013年9月,首开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实现签约面积5.38万平方米(含地下车库等),同比下降58.29%;实现签约金额6.88亿元,同比下降52.45%。亚运城的销售业绩也不尽理想,今年前9个月共销售892套,而去年全年为1347套,2011年全年是1687套。销售同样不如人意的还有花样年,前9月仅完成56%的全年目标。

克而瑞数据显示,整个房地产行业在今年前三季度都实现了大幅提升,在前9月至少取得433亿元以上销售额的房企才有可能成为全国销售额的前十强,而去年这个数字只是300亿元。克而瑞预测,今年底销售额前十的房企,业绩门槛或许要达到500亿元。增幅更快的是销售额排名在前10~20名的房企,去年销售额达到158亿元就可成为全国前20,而今年这个数字是25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企业和项目没能抓住市场的大好机遇,一个很可能的结果是,除了业绩表现不佳,未来的市场地位也会受影响。在集中度正大幅提高的房地产行业,龙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5%,未来这一数字还会增加。不能跟上这一趋势的房企,都有可能在行业兼并、重组中被淘汰出局。

阳光城集团总裁陈凯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目前相对于大公司有三大困境:一是融资成本偏高。大公司的平均融资成本只有4%~8%,而中小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却高达10%~15%以上;二是土地资源可选择性小。相比大公司可以出重金购买优质地块,中小房企却因购买力弱,只有少量土地可以选择;三是吸引不到优秀人才。一流人才多数被大公司和高成长性公司挖走。

房地产行业的这种 “马太效应”导致了严重的两极分化。克而瑞数据显示,2012年销售额超过百亿的大型地产企业,平均增速达到49.26%,而那些销售额只有20亿元的中小房企,增幅还不及前者的零头,仅9.18%。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薛迥文说,不能快速销售兑现成资金,就意味着在下一轮土地市场上难有出手机会,企业的扩张自然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无论如何,目前对多数地产商来说,最为紧要的是抓住“大牛市”的尾巴,尽可能加快施工和建设速度的同时,实现快速销售。

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新政随时可能到来。本月11日,深圳召开了全市房地产宏观调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部署下一步调控工作。会议提出了包括增加土地、严格实施限贷、继续实施限购等八项措施。

克而瑞认为,其他一线城市可能会借鉴深圳,出台各自的政策,实现平抑房价快速上升的目的。与此同时,住建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组建联合督查组,赴地方重点督查清理房产中介违规推涨房价的行为。

目前来看,金融机构也因信贷额度提前用完,收紧了按揭贷款的发放。9月以来,已有多地公积金中心出现公积金贷款告急现象,部分银行也宣布暂停银行贷款。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部分房企都秉持积极出货的态度,希望抓住牛市的尾巴,取得更多的销售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