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去哪儿网遭遇艺龙“尴尬”传票 专家称最终不会影响其赴美上市

每经网 2013-10-18 00:04:41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受16日收到OTA行业老二艺龙网递来的法院传票影响,正在上市静默期的去哪儿网不得不于10月16日凌晨对上市文件进行了更改。

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去哪儿网IPO招股书中获悉,该招股书提到了与艺龙之间诉讼,去哪儿网表示,去哪儿将会应诉,并将根据库存分销协议捍卫自己的权益。

易观国际某分析师对记者指出,“艺龙网起诉去哪儿网是互联网行业中非常普遍的现象,企业之间的相互起诉也在互联网行业中时常发生也是可以理解的。艺龙之所以选择在这敏感时期起诉去哪儿网,估计是艺龙网想在接下去和去哪儿网的谈判中增加筹码,但这也仅是可能影响到去哪儿的业绩,不出意外的话,最终应不会影响去哪儿网在美国的最终上市。”

疑因祸起“TTS系统”而起诉

去哪儿网这份传票来得有点突然,递给它的正是这家公司1240个OTA(代理商)中的一家OTA行业排名老二的“艺龙”公司。而该事情的起因还得从今年9月说起,当时,去哪儿提前终止了与艺龙的酒店TTS(Total solution,全套解决方案)分销合同。因去哪儿认为艺龙没有履行合同义务,致使合同的目的无法实现。

去哪儿在招股书中指出,艺龙没能在协议时间内将国际酒店库存投放到其平台上,而且发出的纠正这一问题的请求也未能得到回应,所以在2013年9月初终止了库存分销协议。按去哪儿网方面的表示,合同规定的是艺龙要把国内酒店、国际酒店的库存都加入去哪儿网。而艺龙在执行过程中却拒绝将部分国际酒店加入去哪儿网。如此一来,去哪儿对此的反应为:艺龙你不加入,你也别来我的“TTS系统”上了。

被停止了“TTS系统”艺龙多有不甘,于是10月16日,艺龙网发起了对去哪儿网的起诉,起诉的理由正是指向了——去哪儿违约,要求去哪儿赔偿艺龙9月份的损失共计大约450万元,并且要求去哪儿继续履行合同。

记者从艺龙发布的声明中看到,“去哪儿网在没有任何法律和事实的依据下,擅自违反合同提前终止了双方的酒店库存分销合作。在本次诉讼中,我们要求去哪儿网继续善意履行合同,恢复酒店库存分销合作,并赔偿因此给艺龙造成的1.46亿元全部损失”。这一诉讼请求的背后,是起诉方艺龙希望去哪儿允许该公司进入去哪儿网的TTS系统。

那么,合约中签订的“TTS系统”有效期到底是多长时间呢?对此,记者昨日根据去哪儿更新的上市文件信披了解到,这份TTS分销合同的有效期是从2013年5月13日到2016年6月30日。而上述合同有效期签订的背后,正是此前艺龙和去哪儿之间所开展的按照点击付费的广告合作在经历短期的暂停后,后于2013年5月双方和解后,艺龙与去哪儿指定的一家下属公司(北京趣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就恢复点击付费广告以及开展酒店库存分销合作签署了两份补充协议。

于严重亏损的艺龙被指获主动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来自艺龙的声明中,却并未提及去哪儿网终止合作的原因。而纵观整个事情的背后,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事件其实并不那么简单,艺龙的表现前后反差较大,现在跳出来发传票,也令人难以理解。

对流量和用户的把控,让去哪儿网一跃成为可以跟携程、艺龙等老牌OTA相提并论的行业“明星”。此前的今年4月,为了给上市“造势”,去哪儿网决定大规模试水“TTS系统”,直到2013年6月30日止,去哪儿已经把大概5万家酒店搬上了自己TTS平台。而这招致了携程、艺龙为首的一众OTA的集体抵制。

今年4月,艺龙网CEO崔广福在其微博及公开场合就去哪儿强推酒店“TTS系统”事件发表多次评论。随后,和艺龙一起反对去哪儿TTS模式的多家公司都回归到去哪儿网的合作上,他们甚至有的彻底放弃了原先的合作模式只做TTS。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在他们回归去哪儿之前,艺龙已经率先重启了和去哪儿就加入TTS的谈判。

对此,劲旅咨询CEO魏长仁表示,“艺龙的国际酒店资源来自于Expedia(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面对去哪儿网日益增长酒店直销数量,艺龙显然不愿将优质的酒店资源与去哪儿网分享。”

一位在线旅游业资深人士表示,艺龙与去哪儿网在5月重新合作,但其实是一项各取所需的合作,去哪儿网想通过艺龙的回归做靓财报,为10月的上市做铺垫,而艺龙则希望通过去哪儿网实现“量”的增长。但是经过几个月的合作之后,去哪儿网发现艺龙的加入并不能使其收入得到大幅提升,这才有了8月去哪儿网与OTA龙头携程的首度联手。而此时的艺龙却仍然和去哪儿在CPC跳转上进行着正常合作,艺龙或许已经从去哪儿的TTS上,尤其是无线TTS上体验到了足够的好处,尝到了甜头。

此番,正值去哪儿网赴美IPO最关键的时刻,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艺龙此举颇有“借势炒作,拉高商业谈判筹码”的意味,对此,魏长仁表示,此次诉讼无论是得到1.46亿元的赔偿还是占据主动性的重新合作,对于严重亏损的艺龙来讲无疑均具有吸引力。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