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催火第三方支付 小微企业融资难或迎曙光

每经网 2013-10-16 13:51:48

随着网上支付的兴起,当前除了国内传统的银行业之外,如一些基金公司、互联网巨头等纷纷抢食“互联网金融”这块蛋糕。如此一来,早先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地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越来越受到无数小微企业的追捧。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随着网上支付的兴起,当前除了国内传统的银行业之外,如一些基金公司、互联网巨头等纷纷抢食“互联网金融”这块蛋糕。如此一来,早先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地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越来越受到无数小微企业的追捧。

10月15日,在成都举办的中国小微企业服务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12.3%的中国家庭拥有小微企业,31.9%的中国家庭小微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其中,小微企业信贷供给市场结构单一,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中国家庭小微企业贷款市场主要有信用合作社/农商行、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和邮储银行占据。

然而,在今年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3〕87号)文件中提出,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不断创新网络金融服务模式。

由此看来,利用互联网创新金融已成为当前服务小微企业的一个重要方式。实际上,以汇付天下为代表的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却异军突起,似有抢食国内庞大的小微企业市场的势头。据悉,汇付天下是2010年国内第一家取得证监会牌照的基金结算机构。

来自赛迪顾问2013年7月公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半年度研究报告(2013H1)》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方支付企业交易规模(线上、线下交易规模总和)达到6.91万亿。其中,银联商务第一,支付宝紧随其后,汇付天下以6.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

“汇付天下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上实现了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等多方面的突破,已经为全国超过50万中小商户提供金融服务。”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表示,目前汇付天下仅在西南就服务了5万个小微企业,各项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也在不断升级。

据周晔介绍,生利宝是汇付天下近期专为POS开发的理财工具,风险系数等同于银行存款,但收益远高于活期存款的10倍有余,不到一个月即将上线,而汇付POS收单APP是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一款更为便捷的专业收单管理服务,也是第一个移动互联网的POS收单查询平台。

 

“支付行业前期靠创新,后期靠规模才能取胜。”周晔总结说,下一步将加大在成都等西部重要市场的投资布局。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