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港资房企今年频夺“地王”前3季总投资不及2011全年四成

2013-10-16 00:54: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罗碧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罗碧 发自深圳

继9月5日香港开发商新鸿基地产以217.7亿元夺得上海徐家汇地块,刷新过去4年全国总价“地王”之后,香港嘉华集团旗下天宝远东10月10日以楼面价4.01万元/平方米夺上海浦东新区潍坊新村街道黄浦江沿岸E18单元7-7纯住宅地块,刷新上海年内单价地王。

尽管港资房企在内地最优地块上仍然“出手大方”,但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港资房企在内地仅拿了9幅地块,涉及金额331.2亿元。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港资房企在内地投入接近1000亿元。由此来看,今年前3季度,港资房企在地产上的总投资额不到2011年全年的四成。

华东地区最受青睐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港资企业仍然倾向于获取内地成熟区域的核心地段地块,华东地区依旧是港资房企最青睐区域。

在今年前3季度,港资房企在内地仅拿了9幅地块中,2幅地块位于上海,先后由九龙仓旗下的雄智控股有限公司和新鸿基旗下威万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获得。此外,还有4幅地块位于杭州,1幅位于宁波。

如新鸿基的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新鸿基在内地的已落成投资物业约105.6万平方米,这些物业大部分位于黄金地段,商场占55%,写字楼占33%,酒店占9%,住宅占3%。这部分已落成的物业中,位于上海及其他长三角城市的比例高达75%。此外,新鸿基目前拥有的发展物业土地储备中,住宅占比达76%。

深圳一家从事房地产业务咨询公司的相关部门总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以及华东地区较之珠三角地区更为国际化,有大批高端人才和企业在此汇聚,这也是港资不惜重金在此布局高端项目的原因。

对于港资房企更多投向住宅的趋势,上述人士表示,这与其在商业物业上的盈利减弱相关。该人士表示,尽管港资房企有通过自持商业物业来增加收入的习惯,但随着内地开发商近年来开始增加自持,“港资房企在这方面的优势和利润都在降低”。

和记黄埔2012年年报显示,从2010年开始,和记黄埔在内地的租金收入逐年下滑,2012年全年内地租金收入为29600万港元,占全年和记黄埔总租金收入的7.8%。此外,今年8月末公司公告称拟出售的广州西城都荟,2012年出租率仅为66%。

谨慎布局二线城市

随着内地城镇化进程加快,内地二、三线城市楼市需求量随之上升,加之一线城市土地资源有限,港资房地产开发商在二、三线城市的购地步伐随之加快。

美联物业全国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到目前港资房企购入的9幅地块中,有7幅块地位于杭州、沈阳和宁波这类二线城市。和记黄埔2012年年报显示,其1022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中,43%的土地储备位于武汉、重庆等中西部城市,而在2012年已完成的15个项目中,有10个项目位于二、三线城市。

九龙仓的财报显示,2012年,公司在内地的12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中,有34%位于二线城市。仅2011年初,九龙仓就以100亿元于长沙、杭州、苏州等地购入5幅地块。

“如沈阳经济开发区,杭州余杭区的两宗成交土地,投资成本不高,不会对其资金造成太大影响,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美联物业数据研究中心认为,这是港资房企选择二、三线城市的原因。

同时,美联物业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除杭州、沈阳和宁波外,港资房企并未在其他二线城市有动作。“这跟各个城市的发展程度,以及交通状况等因素有关,港资房企经历过香港楼市的起起伏伏,加上它们在发展上本就较为谨慎,在目前内地二线城市地价上涨势头较迅速的情况下,短期蛰伏会帮助其作出更细致的市场分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