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黑莓发公开信安抚市场 辟谣流动性风险

2013-10-16 00:54: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黑莓究竟要闹哪样?”北京时间10月15日凌晨,当看到黑莓公司(BlackBerryLtd.)发表公开信,透露出不会退出移动通讯设备市场之意后,部分投资者发出了上述感叹。

事实上,黑莓从未萌生退意,但在上个月巨亏消息曝出后,黑莓公司的一些行动和表态,令市场产生了误解。

此次黑莓发表言辞恳切的公开信,其用意明显,除安抚大众外,黑莓还借机强调了其拳头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针对外界热议的潜在流动性风险等,黑莓公司亦通过公开信进行释疑。

从未放弃移动设备市场

“最近黑莓频繁出现在媒体的头条位置,我们的很多用户也读到了这些消息,这带来了大量的‘噪声’和困惑。”黑莓首席营销官弗兰克·布尔本(FrankBoulben)表示,“(黑莓面临的)不确定性是促使黑莓发表公开信的主要原因。”

据悉,黑莓公司此次通过9个国家的30多家媒体发布公开信,试图安抚广大消费者及合作伙伴的信心,并强调用户可以继续信赖黑莓及其产品。

在公开信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黑莓连续用了四个“一流”(BestinClass)来阐明其市场地位,这些“一流”业务包括系统平台、安全性、企业移动管理以及移动社交网络。

就在上个月发布了第二财季巨亏近10亿美元的消息后,黑莓宣布未来将专注于企业与专业消费级市场,并同时宣布将智能手机设备从6款减少至4款。黑莓还透露,新款手机Z10销售疲软是巨亏的主要原因。

正是由于在移动通讯设备市场表现不佳,以及黑莓公司强调未来重心的说辞,令市场认为黑莓将退出弱势市场。

在公开信中,黑莓称,“在今年推出黑莓10系统以来,我们已经完全改进了设备组合。目前有四款基于黑莓10的设备,其中有两款是触摸屏的,另外两款是触摸与按键混合,这些都在我们的新平台上进行第三次更新。”

黑莓上述表态间接表明公司仍在深耕移动通讯设备市场。

记者发现,使用触摸屏的Z10,正是黑莓年初寄望扭转市场地位的押注产品,尽管未能令其重振雄风,但在信中,黑莓依然没有放弃这款产品的意思。

辟谣现金短缺风险

此前,基于黑莓公布的最新监管文件,美国一家投资公司的分析报告指出,黑莓未来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

投资公司BernsteinResearch分析师皮埃尔·费拉古(PierreFerragu)称,由于黑莓的用户正在以极高速度流失,且公司还面临着流动资本捉襟见肘以及庞大的表外业务,因此黑莓很可能在未来六个季度中耗尽近20亿美元现金。

对此,布尔本表示,“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上拥有大量的现金,并且没有负债。黑莓正在重建成本基础,尽管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也将提升黑莓的资产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为节省成本,在公布二季度预亏近10亿美元后,黑莓随后宣布了规模超过1/3的裁员行动。

黑莓在公开信中表示,重建成本的目标是削减公司50%的开支。

在当前最热门的移动社交领域,黑莓亦力推其即时通讯应用BlackBerryMessenger(BBM)。黑莓称,目前有600万部基于安卓和iOS系统的手机已预约注册,以期获得这款App发布的通知,并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长。

黑莓进一步称,其不仅仅局限于自创系统的智能手机,而是跨平台地延展这一应用程序,使得黑莓未来在移动社交网络中获得了竞争对手难以匹敌的优势。

不久前,黑莓暂缓了跨平台BBM的发布日期,原因是诸多安卓手机用户下载了非官方的老版服务,在后来的使用中遇到了一些问题。

记者注意到,自黑莓发公告宣布与Fairfax牵头的财团达成出售意向后,潜在购买方不断涌现。

上周一份公开的监管文件显示,黑莓联合创始人麦克·拉扎里迪斯(MikeLazaridis)已增持了黑莓公司股份。据悉,他正与另一名联合创始人道格拉斯·弗雷金(DouglasFregin)考虑联手对黑莓实施整体收购。

此外,在黑莓资产中,被认为最具价值的安全服务器网络和知识产权得到了不少科技公司的垂青。几周前,黑莓已经要求潜在投资者给出初步意向,据路透社报道,这些投资者包括谷歌、SAP、三星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