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挪用资金3亿多原“托普系”掌门宋如华一审判9年

2013-10-15 00:50:46

曾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大佬级人物、原托普软件董事长宋如华,如今已身陷囹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杨珺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杨珺 发自成都

曾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大佬级人物、原托普软件董事长宋如华,如今已身陷囹圄。

昨日(10月14日)上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宋如华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对于检方指控宋如华合同诈骗罪,法院认为指控不能成立。

宋如华妻子何忆红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绝不放弃上诉的机会。

宋如华的辩护律师张凯在无罪辩护词中称,宋如华放弃了美国安逸的生活,回到中国接受审判,是因为其相信中国法律的公正性,同时相信自己的清白。

昔日声名显赫的托普系,如今早已经凋零。托普软件2012年报显示,由于全面停产多年,托普软件去年营业收入为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为-5104.02万元。

庭审直击/

10月14日上午10时许,宋如华妻女及其他亲属已等候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五号庭外。按照法院规定,要想旁听必须办理旁听证,证件上写明姓名、身份证号及开庭时间。开庭前,旁听亲属均进行了身份核对。

上午10:40左右,宋如华被带入审判庭。他穿深蓝色运动衫、留着花白的板寸,面带微笑,并未显得颓废。

在半个多小时的宣判中,何忆红一直保持镇定。当法庭宣判宋如华挪用资金罪成立,被判处9年监禁时,宋如华妹妹泣不成声,在宋如华女儿安抚下仍然无法平复情绪。

宣判结束后,审判长询问宋如华是否清楚判决,他大声回答道“听清楚了”,随即被法警戴上手铐。带离审判庭前,宋如华面带微笑地转过头来与妻子相见,戴着手铐挥手离开。何忆红在法庭指引进行家属签字后也离开了法庭。

“法庭说要过了上诉期才能安排见面,还要等10天。他比之前又瘦了。”何忆红随即表示将上诉:“上诉最差的结果是维持原判,我们不能放弃这个机会。”何忆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宋如华案律师之一张凯目前在美国,无法出席此次宣判,目前最要紧的是安排律师和宋如华见面,“今天下午或者明天就必须要见一面。”

一审获刑9年/

宋如华的创业历程颇为传奇。1992年,怀揣5000元,弃教从商……10年后,“托普系”旗下拥有150多家子公司,资产号称上百亿元。在“托普系”到达商业巅峰之时,质疑声亦随之而来。2003年,托普危机全面爆发。2004年3月,宋如华辞去托普软件董事长、总裁职务,将所持有1800万股股权以两元钱的价格转让他人,远赴美国。

昨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 (2013)年成初字第106号》(以下简称判决书)显示,宋如华于2004年1月13日到美国洛杉矶居住,一直在境外,四川省公安厅遂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对其办理了红色通缉。2011年10月29日,宋如华在成都双流机场被挡获归案。

不过,宋如华的家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宋如华是主动回国的,他回来是为了澄清一些传闻。

宋如华的辩护律师张凯认为,宋如华放弃了美国安逸的生活,回到中国接受审判,是相信自己的清白。

判决书上的信息显示,宋如华伙同被告人杨宇等人,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本单位资金2.86亿元归个人使用,其行为构成挪用资金罪,挪用金额巨大,且属共同犯罪。

此外,法院认为,检方指控被告人宋如华伙同虞新友、杨伟德、向波、夏育新,以虚假诉讼方式非法占有东北软件公司、西北软件公司(下称东软、西软)资金6171.37万元的主观故意证据不足,故指控的合同诈骗罪罪名不能成立。但被告人宋如华个人决定并安排虞新友等通过虚假诉讼将东软、西软资金转至个人绝对控股的浙江普华投资公司使用,符合刑法规定挪用资金犯罪的构成要件,应当以挪用资金罪追究上述五位被告人刑事责任。

判决书显示,被挪用的2.86亿资金中尚有1.86亿元至今未追回,被挪用的6171.37万元资金至今绝大部分未追回。在此案共同犯罪中,被告人宋如华策划、组织、安排挪用资金共3.4771亿元,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判处有期徒刑9年,自2011年10月29日起至2020年10月28日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