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科技型中小企成长路线图计划将升级

证券时报 2013-10-14 08:43:40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科技金融促进高峰论坛大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面对科技金融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深交所开始考虑把“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升级到“2.0版本”。目前,“2.0版本”的详细方案还在沟通、论证中。

据介绍,该计划产生于2004年,由深交所与科技部火炬中心合作推出,以培育高新园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资源为主要目的。

宋丽萍就“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的“2.0版本”前期分析论证的情况作了介绍:

一是实体经济基础条件更加成熟,科技金融具备加快发展的机遇。我国科技创新的巨大潜能正在加速释放出来,创新型企业的整体实力、平均实力都更加雄厚,新兴产业的群发突破发展势头已经显现,这从需求方面为科技金融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驱动力量。此外,创新创业精神正在社会中,尤其是青年人中扎根,而培育这种精神正是科技金融的目标所向,发展所依。

二是科技金融的服务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服务的供给应该更加精细化,更有包容性。在纵向上,处在不同成长阶段、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它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是有区别的,如创业阶段的企业急需的是资金支持,而已经上市的企业可能更看重高效率的并购平台;横向上,在不同行业里,企业的需求也是有差别的,满足需求的方式也是有不同侧重的。正是看到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趋势,去年以来,深交所开始尝试按不同行业,组织企业的交流培训活动,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同时也在打造“中小企业之家”,希望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

三是科技金融服务的产品线在延伸,平台在增加,市场空间在扩大,但需要通过合力形成良性循环。在一定程度上,科技金融正在演变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生产性服务行业。在产品线上,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放心保),以及新业态金融在内,可以纳入科技金融范畴的信贷产品、股权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证券化产品等日渐丰富,并购、知识产权交易等新的服务也有了很大的拓展;在平台建设上,包括交易所市场、场外市场、创投市场,以及具有投融资功能的各种孵化器等在内,提供科技金融服务的平台越来越多。和其他产业一样,市场容量的扩大会促进分工,而分工和专业化又反过来会促进市场潜在空间的充分释放。

 

原文:http://news.hexun.com/2013-10-14/158692082.html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