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新华网评:开通微博微信,中南海与百姓又近了一步

新华网 2013-10-11 11:55:36

事实上,一个政府只有更廉洁高效透明,才会吸引更多粉丝的忠实拥趸,赢得最广泛群众的大力支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者:吴定平

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府网10月11日正式开通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今后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等内容将通过新华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形式权威、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开。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中南海与普通老百姓又近了一步。

微博、微信是当下最受网民喜欢,也最为活跃的新型网络媒体。据报道,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微博网民规模为3.31亿,网民中微博使用率达到了56.0%,我国微信用户已超过4亿。与其它社交工具相比,微博和微信具有用户数量庞大、发布即时快捷、裂变式传播等特点,这也使得微博和微信成为网民获取新闻资讯、参与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

适应新媒体高度发达的现实,中国政府网及时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极大方便了广大网民通过新媒体平台最快获取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同时,用户既是传播终端又是信息发布者,这种包含点对点、点对面的裂变式传播,又将大大增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的“落地率”,拉近中南海和普通民众的距离,进一步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运用新媒体推进信息公开,转变政府工作作风,新一届中央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今年3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谈及政务公开时就强调指出,当前我国微博的用户数以亿计,有些政府信息不及时公开,社会上就议论纷纷,“与其如此,还不如我们主动及时地公开”。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又一次强调,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要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这次中国政府网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就是中国政府提高政务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大势所趋,也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内在要求。中国政府网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拓宽了政府和百姓交流沟通渠道,用网民“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的方式回应关切、释疑解惑,将使政府各项经济社会政策更透明、权力运行更透明。事实上,一个政府只有更廉洁高效透明,才会吸引更多粉丝的忠实拥趸,赢得最广泛群众的大力支持。

编辑:张旭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