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合伙人”终致散伙 阿里缘尽港交所

2013-10-11 01:03:47

阿里CEO陆兆禧对“赴港上市”传闻称“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同时表示“今天的香港市场,对新兴企业的治理结构创新,还需要时间研究和消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今年以来,关于阿里巴巴赴港IPO一事引发了无数的猜测与争议,阿里“合伙人制度”与港交所的博弈也一度被热炒,现在看来二者已经缘尽。

昨天(10月10日),阿里巴巴CEO陆兆禧对外界“赴港上市”传闻做出评论,称“决定不选择在香港上市”,同时表示“今天的香港市场,对新兴企业的治理结构创新,还需要时间研究和消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阿里巴巴高层首次就在香港谋求上市的问题作出的公开明确表态。同时,陆兆禧还表示,目前阿里集团还未就最终上市地点做出选择。这意味着阿里最终将上市地点转向了美国或A股市场,而港股市场已经不在其考虑之列。

否认挑战同股同权

今年7月以来,关于阿里巴巴将在港交所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而9月市场传出阿里欲以“合伙人”架构在香港IPO,在香港市场引发激烈讨论。

9月,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给员工发出邮件,首次披露了阿里的合伙人制度。随后,阿里集团创始人和副董事长蔡崇信以公开信的形式透露,香港自然是阿里上市的优先选择,但阿里从未提议过采用双重股权结构的方案。蔡崇信表示,合伙人方案 “确保了每个股东的权益,包括不受任何限制选举独立董事的权利、重大交易和关联方交易的投票权等”,并未威胁到香港监管机构倡导的“一股一票”原则。

10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明确表态,为了保障投资者利益必须坚持同股同权原则,香港上市规则规定不能设有双重股权。现阶段也无计划推出针对不同股权制度的上市规则。昨日,阿里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否认了曾经要求以双重股权上市的说法。该新闻发言人表示,阿里没有递交过正式申请,没有要求过AB双重股权结构,也没有挑战香港市场所奉行的“同股同权”标准。

但阿里的合伙人制度规定,合伙人可以提名大部分董事会候选人,与港交所“同股同权”的制度形成了冲突。所以,短期内香港证监会一直未能为阿里巴巴开绿灯。过去阿里集团发言人一直强调,阿里集团目前尚未就上市事宜选定承销商,亦未选定上市地点,也没有确定的时间表。而陆兆禧表态意味着,阿里将确定不在香港市场上市。

对此,港交所发言人昨日晚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属于个别公司本身的决定,且阿里并未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表格,因此不对此事进行评论。

在A股上市有难度

记者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放弃香港市场后,阿里巴巴最大的可能是转而赴美上市,从理论上来说,转回A股上市也存在可能性,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国泰纳指100及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经理崔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双方最终没有谈拢十分可惜,没有任何市场比香港更适合阿里巴巴。“美国证监会并非审核严格的监管部门,如果阿里巴巴一定要选择在美国上市,政策上是没有障碍的。但必须做好心理准备,美国市场给出的估值肯定不如香港。同时,还必须保证资料的公开性和真实性。另外,它在美国的影响力肯定也不如香港。”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记者,双重股权架构在美国颇为普遍,如谷歌等技术公司都以此架构上市,由此能保证公司管理层和创始人的控制权。即将股票分为A、B两种,放大B类股的投票权,创始人和管理层通过持有B类股以确保控制权。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如果要在美国上市,则需要将公司目前的合伙人架构转型为双重股权架构,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流程。”该人士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架构已经在公司内部运行了3年多时间,如今有超过20名合伙人,包括马云、蔡崇信及其他创始人和多名高管,马云和他的合伙人一共拥有公司10.4%股份。

虽然马云本人持股量仅为7.4%,但是阿里巴巴CPO(首席人力资源官)戴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马总股权很低,可我能毫不夸张地说,阿里巴巴员工持股比例是国内互联网公司里面最高的。”她还表示,希望阿里每一位员工都能够分享阿里巴巴上市带来的财富。

不过,这一愿景的实现从时间上来说,或许至少要等到半年之后。对于阿里是否会回归A股上市,一名大型券商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阿里回归A股市场应该是投资者非常期待的,马云作为一种典型的代表,十分符合主流价值观。而且A股市场也希望有一家互联网巨头能落地。“但是,最大问题依然是政策障碍,目前A股市场也是遵循同股同权的制度,上证所是全球规模居前的交易所,大不可能为一家公司更改制度。至少短期内阿里巴巴在A股上市还不具备可操作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