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获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 苏宁将推“企业版余额宝”

2013-10-11 01:03:43

昨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旗下的易付宝已经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的许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主天弘基金的消息余音未了,苏宁云商(002024,SZ)也紧跟着放出了重大消息。

昨日(10月10日)晚间,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苏宁云商旗下的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付宝)已经获得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的许可。

据悉,这是易付宝继2012年6月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之后又一重要的金融行业许可,两张牌照的许可范围涵盖了互联网支付以及为基金网上直销提供支付结算业务等,为其余额理财产品的上线铺平了道路,也再度搅动了互联网金融领域。

记者获悉,苏宁将于近期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余额理财业务,面向开放平台商户及供应商的企业版基金理财产品也将会很快推出上市。

推产品或PK余额宝/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苏宁的上述申请系9月中旬向证监会提交的,不过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获批了。

记者从苏宁获悉,苏宁云商目前已经与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接洽,并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就会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余额理财业务,目前相关产品正在内部测试阶段。针对苏宁开放平台的商户及供应商的企业版基金理财产品也在研发阶段,也将会很快推出上市。

近年来,开放式基金已成为民众理财的重要工具。目前我国基金销售主要以商业银行为主要渠道,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销售为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网络支付安全防御体系的健全,许多基金销售结算机构积极拓展基金网上销售支付结算业务。

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1年线上渠道基金销售规模为4144亿元,占中国整个基金销售市场的30.8%。其中,从不同销售渠道来看,券商渠道的网销占比最高,达到82.9%;其次是商业银行渠道,网销占比为43.5%;最后是基金公司直销渠道,网销占比仅为4.5%。

不过,由于我国跨银行支付结算网络体系的不完善,网上基金交易的优势和潜力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发挥。易付宝通过设立银行监管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专用账户,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已经有效地解决了基金网上销售资金跨行支付结算问题。该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系统可以与银行的网上支付结算通道和基金销售结算机构网上销售系统联接,实现了投资人身份在线实名认证、基金账户在线开设、基金在线申/认购、赎回、分红、退款等基金网上销售所需的业务功能。

据记者了解,苏宁易购作为基金电商平台的报备工作也加快了进度,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经明确表示将加大与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的深度合作。

互联网平台或现抢夺大战/

今年6月,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一度搅动了互联网金融领域,并引出了活期宝、现金宝等各种“宝”跟风登场。

有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发展过程中狭处逢生,与传统银行在资产端错位竞争、负债端少量分流、通道端分庭抗礼。

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姬利表示,从宏观上说,中国也处在金融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因此很多企业都想涉足金融行业,就苏宁此次从申请到获批仅有一个月时间,可以看出监管层也是希望推动整个金融业改革的。就整体看,互联网企业则是比较看重金融这块的利润。

早在2012年,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指引(试行)》就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并于今年一季度形成了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据媒体报道,当时苏宁对基金销售业务就已处于研究阶段。

姬利称,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主要还是在用户方面,以及其创新能力,而传统金融企业的优势主要还是在渠道或资源上。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李子川看来,互联网企业朝着互联网金融方向的努力,目前还处于尝试期,必须要等渠道和产品都健全以后,其市场份额才会真正建立。

“就目前来看,苏宁的涉足势必会形成对用户争夺的局面,但更强的竞争力还需苏宁有更多差异化的东西。”姬利进一步补充说。

也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马云控股天弘基金的消息传出,可能导致其他基金公司对与支付宝的合作产生一定的疑虑。因此,像苏宁易购这样开放型的电商平台价值将会进一步体现。

上述人士认为,通过易付宝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结算机构可实现与多家银行的身份验证、资金清算功能,降低与各家银行单独接入的成本和后续维护成本。同时,财务管理功能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对账、结算、查询、权限管理等功能。这是对现有渠道支付服务的进一步完善,也为基金销售结算机构解决了后顾之忧,使之专注于为投资人提供更优质创新的服务,加速基金行业市场化格局的形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