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深圳能源设立种植公司 光伏涉农意在通过审批?

2013-10-10 01:16: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光伏电站与农业种植捆绑发展一度被视为新能源与现代农业的“完美联姻”,因此近年来“农业光伏”概念异常火热。

近日,深圳能源(000027,SZ)发公告称,依据邳州太阳能项目核准文件,为满足项目发展需要,公司拟在该项目所在地邳州设立一家种植公司,建设农业综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以完备相关手续,为后续项目申报核准提供支持。

深圳能源公告显示,旗下邳州太阳能公司系于2012年9月以1343万元价格从汉能集团手中购得,该公司投资建设邳州市3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去年底已投产。该项目系农业综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需农业种植配套。在深圳能源收购之前,邳州太阳能公司利用汉能集团控制的北京联能种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联能)在邳州市燕子埠镇的农业开发项目建设农业综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为满足邳州太阳能公司项目发展需要,公司拟在邳州市设立邳州联能种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邳州联能),代替北京联能在邳州太阳能项目中的作用。

对此,深圳能源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黄国维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邳州联能成立的首要目的是完备项目手续,同时为后续项目的申报核准提供支持,“原来项目的审批是按照农业综合利用太阳能项目、以农业种植性质进行申报,公司在收购邳州太阳能公司时没有收购北京联能,与其溢价收购种植公司,不如自身设立一个。”黄国维坦言,公司尚未对邳州联能的未来进行规划,因为其使命还是与太阳能项目配套。邳州联能成立,意味着邳州太阳能项目与北京联能的关系正式解除。

据了解,这并不是光伏电站与农业种植捆绑的孤例。此前,本报报道的中广核山东济宁光伏电站、广东河源国华光伏电站都有着类似的发展模式。

此外,近日由中国节能投建的宁夏石嘴山农业科技大棚100兆瓦光伏发电站也已启动建设。该项目被称为“宁夏首个现代光伏农业科技示范项目”。

有分析指出,只有打“农业牌”才能使光伏项目落地并获取优惠政策,但同时,与农业捆绑后发展,短期并无太大经济效益,光伏电站陷入两难境地。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分析称,“以江西为例,在一些农村地区,当地政府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土地政策自然对其有所倾斜,光伏企业为了顺利通过审批,不得不大打‘农业牌’,兴建所谓的农业综合利用光伏发电项目,表面上看是一种现代农业与新能源相结合的产业创新,实际上这并不是光伏企业的本意。”

至于农光联姻模式前景几何,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形势来看,以农业为依托的光伏电站系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形式之一,而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战场仍在城市;此外,随着西北、华北等光伏电站基地初具规模,农光模式的电站难有发展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