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群雄逐鹿大资管 公募基金版图快速扩张

上海证券报 2013-10-09 09:02:47

券商、银行、保险(放心保)、基金公司等行业近来在创新上屡屡动作,相互渗透趋势日益明显。资产管理市场的“战国时代”正慢慢拉开帷幕。

证监会最新披露信息显示,中金公司已递交设立全资基金子公司的申请并获受理,这是新基金法实施以来首个券商设立全资基金子公司的申请。同时,首个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公司也已通过评审会。而近日一则“中信银行获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公告的发布,也让业内人士惊呼资管群雄逐鹿的时代正在到来。

事实上,中金公司设立基金子公司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准备。此前,受制于“内资基金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的要求,全资基金子公司并不能成行,新《基金法》6月开始实施后,这一限制被打开。据悉,中金基金的注册资本拟为1亿元。

而中信银行宣布获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则给监管层力推的这一创新业务做了最新的注脚——银行正式进入资产管理领域,泛资管时代已然来临。“这可以被看成是金融机构开展混业经营的一个重要尝试。”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在他看来,在利率市场化加快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大环境下,银行理财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是银行理财的必然选择。

开放、合作、保护、竞争……金融业的这股“革新之风”小荷才露尖尖角,但背后的变革逻辑,也许昭示着金融业改革洪流正徐徐到来。

公募基金版图快速扩张

作为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一支,我国公募基金的版图正在快速向更广的范围延伸。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审核情况显示,中金公司已递交设立全资基金子公司的申请并获受理,这是新《基金法》实施以来首个券商设立全资基金子公司的申请。同时,首个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公司也已通过评审会。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中金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设立基金子公司“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截至9月底该申请已获受理。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基金公司拟由中金公司全资控股,注册地为北京。这是新《基金法》实施、允许合规股东全资设立基金子公司后,首个提起设立全资基金子公司的申请。

记者了解到,在公司转型发展的战略大框架下,中金公司设立基金子公司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准备,目前中金基金的团队正在组建当中,须获证监会核准并经工商注册后方能成立。按照新《基金法》规定,合规股东可发起设立全资基金子公司,中金公司因此成为首个“吃螃蟹者”。据悉,中金基金的注册资本拟为1亿元。

按照证监会受理、审核基金公司设立的工作流程,其设立申请须经过受理、征求意见、反馈、考试、谈话、现场检查、评审会、批复设立等8个主要环节。

此前,受制于“内资基金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的要求,全资基金子公司并不能成行,新《基金法》6月开始实施以后,这一限制被打开,合规股东获准全资持股公募基金子公司。

与此同时,券商申请公募业务牌照也在推进当中。按照目前的规定,证券公司没有设立过、参股过基金公司,并且符合主要股东资格条件的,可向监管部门申请公募基金业务牌照。据悉,华融证券等券商已向监管部门递交了申请,并正在进行审核程序。

此前,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斩获首个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业务牌照。而多数券商限于机构设置、业务人员等要求仍在筹备申请牌照的过程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曾介绍,证券公司申请公募基金业务牌照,须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经过住所地证监局现场检查、证监会机构部出具监管意见函、证监会基金部审核批复同意等几个环节。

新《基金法》实施后,证券公司集合计划取消“大小”之分,券商资管业务变为私募性质,开展公募业务则需依照法律法规要求申请公募基金业务牌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券商以发起设立基金子公司,或直接申请业务牌照的方式进军公募领域将是大势所趋,而随着公募领域向更多合规机构开放,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将呈现出更加有效、更加多元化的竞争格局。

除中金公司拟设立基金子公司外,按照证监会公示信息,华福证券也拟与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福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福证券持股比例76%,截至9月底,该申请已通过评审会。首个保险系基金子公司,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审核也通过评审会,离获取批文仅差临门一脚。

此外,信托、银行领域近期也有望斩获新的公募基金牌照。由厦门国际信托和永丰证券投资信托共同出资设立的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宁波银行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都通过了评审会。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