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深圳华强前海设电子商品交易所 欲转型平台运营

2013-10-09 00:47: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邹锦添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邹锦添 发自深圳

深圳华强(000062,SZ)日前公告称,在前海合资成立深圳电子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易所),公司转型打造面向全电子产业链的现代高端服务体系意图明显。受此利好,深圳华强已经于9月30日和昨日(10月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设立电子商品交易所/

9月27日晚间,深圳华强公告称,公司出资4000万元,控股子公司深圳华强电子交易网络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华强北电子市场价格指数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与深圳华强弘嘉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电子商品交易所。

公司称,电子商品交易所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大宗商品的现货交易为主,并附加相关机器设备交易、专利转让的中介服务,集合投融资、信息交流、技术服务、仓储物流、咨询培训等多项服务的场所。深圳电子商品交易所将充分依托深圳前海的金融创新优势,力图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电子商品交易中心。

公司公告还显示,设立电子商品交易所事宜尚须经深圳市交易场所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审议通过,报深圳市政府批准,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深圳华强董秘办公室王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深圳华强与另外3家公司的合作协议还没有签署,电子商品交易所尚未注册成立,目前也还没有向主管部门提交申请。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交易所以大宗交易为主的特点,与阿里巴巴以出口和批发为主的中小宗交易形成明显差异。成立交易所有利于电子行业大中型企业进行战略布局,有效配置资金等。但是光靠深圳华强的力量有限,需要政府的扶持,首先是鼓励相关大型国企参与,逐渐带动民企参与,以提升交易所的公信力。

短期或对公司贡献不大/

受各大电商的冲击,国内传统电子卖场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申银万国的一份研报表示,深圳华强设立交易所意在调整传统业务结构,转型打造面向全电子产业链的现代高端服务体系。

对此,深圳华强董秘办公室王女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我们这种有实体卖场的企业来说,转型是绕不开的。公司在电子商务这一块也正在摸索,在慢慢转型。”

据了解,深圳华强目前以电子专业市场经营与服务为主要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营业收入为5.73亿元,其中电子专业市场经营与服务营业收入为2.37亿元,占比41.34%。公司在上半年财报中表示,“公司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发展方向,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受前海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驻前海有了驱动因素,“注重气氛比实际收益更多一些”。

此外,对于电子商品交易所的盈利模式问题,申银万国的研报分析认为,公司电子商品交易所初期盈利来源主要是会员费,中长期来看,电子商品交易所是公司在电子信息产业链的纵向延伸,丰富交易形式,推广电子商品及专利技术的期货交易。后期盈利模式或将根据交易规模收取交易佣金,将成为公司业绩新兴增长点。

张毅也指出,交易所短期或对公司贡献不大,2015年之前形成规模较为困难。但是中长期理论上还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深圳华强占据特殊的地理位置,并且具备线下积累,只是需要时间沉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