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

每经网首页 > 保险 > 正文

华东师大师生采用精算模型 求解中国式“以房养老”

新华网 2013-10-07 15:55:58

新华网上海10月7日电(记者仇逸)“以房养老”到底怎么养?只需要输入相关参数,不到10秒,就能准确得到结果。记者从华东师范大学获悉,该校以精算模型为核心,结合大量实地调研,探索的中国反向抵押贷款养老模式,引人注目。

“一对65岁的老年夫妇居住在一套价格150万元的房子里,通过反向抵押贷款,选择按月领取方式,这对老人每月可领取贷款额为5779.8元。加上原先每月3000元的家庭收入,他们的每月可支配收入为8779.8元,较原先增长近2倍。”

基于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独创的反向抵押贷款精算模型,只需要输入相关参数,不到10秒就能准确得到“以房养老”的结果。

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汪荣明表示:“‘以房养老’涉及房产与养老两大社会热点,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老年人财富、拥有更好的晚年生活。如何解决制约‘以房养老’推行难点,回应百姓关切,需要应用专业手段开展多方位的探索。”

自2012年初以来,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的6名本科生在汪荣明教授的指导下,对反向抵押贷款中国模式进行探索。课题组成员们利用金融与统计专业知识,制定了反向抵押贷款的业务开展流程,推出了符合实际又能精确计算的定价模型,并对利率、房价波动、寿命等风险因素进行了分析和规避设计。

课题组调查发现,传统观念的限制是开展“以房养老”最大的困境之一。许多老人在接受访谈时都表示要把房子留给子女;对相关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的不信任也是“以房养老”难以推行的一个重要阻碍。

鉴于此,课题组提出一种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参与,以公益为导向、兼顾各方利益、充分考虑风险的反向抵押贷款中国模式。推行“以房养老”应由政府主导,政府适时介入,为老人提供担保并且严格监督,将会增强相关机构和老年人之间的信任。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公司精算部总精算师汪健兵说,“对反向抵押保险进行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