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新华网评:一纸道歉难掩“九寨沟滞留”之惑

新华网 2013-10-07 10:35:07

在致歉书中,九寨沟景区管理部门却将事件发生的原因归咎于游客“不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强行拦车导致客运系统几近瘫痪”。这一说辞显然难以服众,反而暴露出其自身管理的紊乱、无序、失职。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0月2日,九寨沟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因不满长时间候车,部分游客围堵景区接送车辆,导致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大批游客被迫步行十几公里下山,包括80岁老人及9个月小孩。10月3日凌晨,九寨沟管理局、阿坝大九旅集团九寨沟旅游分公司发致歉书向游客致歉。

然而在致歉书中,景区管理部门却将事件发生的原因归咎于游客“不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强行拦车导致客运系统几近瘫痪”。这一说辞显然难以服众,反而暴露出其自身管理的紊乱、无序、失职。

众所周知,九寨沟作为全国首批5A级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地,除了无与伦比的自然资源外,景区管理服务水平也是其一直标榜的“品牌”,引来不少景区前来学习、考察。而且,经过10多个黄金周的“洗礼”,景区接待管理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按理说,游客多时怎么分流、交通工具如何运转,人力资源如何调配,突发事故如何处置,都应该有一套科学、严谨、规范的操作程序。但是,事件中,为何游客没有在候车点排队上车,有无对客人进行引导?景区管理者此时又在哪里?为什么没有对游客非理性行为进行劝阻?试想一下,倘若及时遏制了这些苗头性问题,以致于客运系统“瘫痪”吗?

面对景区游人如织、拥挤明显的局面,当景区几近达到最大负载量,又该如何处理,如何组织?考验着景区管理者的智慧和管理水平。最有效的方法,一方面,迅速启动景区游人分流方案,有序调度、组织游客进出景区。同时,尽一切可能,通过网络、电子屏、媒体、景区广播、温馨提示等方式,迅速发布预警信息,及时疏导。但是,令人遗憾得是,从媒体报道来看,景区管理者这方面的行动并不明显。

“九寨沟滞留”事件,教训非常深刻。对于游客来说,要理性对待交通不便、人多拥挤等现实困难,切勿因不守秩序,违反规定,成为景点拥堵的“制造者”;对于景区管理者来说,尤要进行深刻反思。中国有句谚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面对游人如织,景区管理者除了检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组织是否充分到位,保障是否周到全面,职责是否认真履行外,更要探索人性化管理方式,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些,把措施部署得更周密点。唯有如此,面临突发事件才能处乱不惊、临危不惧、沉着应对,最大限度保障景区安全、有序。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