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新华网评:对论文数量全球第二要有清醒认识

新华网 2013-10-07 10:17:38

一个逐渐发展起来,并且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国家,应该不需要一些廉价的数据来支撑信心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国庆前夕,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去年,我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共16.47万篇,科技论文数量全球第二。(9月30日《北京晨报》)

需要指出的是,今天我们所讲的科技实力,体现在科技论文上,既指向数量也指向质量。更重要的是,我们既要强调数量,更应重视质量。

被引用次数是论文质量的一个重要评判指标,消息称,中国被引用次数增长速度超过其他国家。这是一个好的变化,但也并不值得沾沾自喜。“中国被引用次数增长速度超过其他国家”,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过去论文引用次数太低了,低得与论文数量不符。消息称,中国每篇国际科技论文平均被引用6.92次,与世界平均10.69的数字虽然还有不小差距,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

一个民族最可贵的,是能够在困难面前保持奋进的勇气,能够在浮躁面前保持清醒。幸运的是,我们从来没有丢弃过这一精神特质。GDP全球第二时,全社会在短暂的兴奋中,很快进入了反思。现代化中国不仅是一个大国,而且应该是强国,支撑现代化的科技,体现在论文上,不仅要数量而且要质量。

同时,对数量第二也要做些思考。比如说,对于小学教师评职称,现行的论文要求恐怕需要调整。与此同时,更要从制度上扎紧笼子,加强对学术期刊的管理,杜绝粗制滥造的论文以各种形式发表。这样,即使科技论文在数量少了一些,但在质量上提高了,更能体现科技实力。

一个逐渐发展起来,并且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国家,应该不需要一些廉价的数据来支撑信心了。这一背景下,对待科技论文全球第二,应该有着另一番认识。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