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一道常识题难倒三官员,让谁汗颜?

新华网 2013-10-07 09:59:00

学习是立业之基、兴国之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当有这样的自觉,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9月27日晚,湖北省黄冈首场电视“百姓问政”直播现场,主持人开场抛出的一道“住院患者‘一日清单制度’是哪一年要求执行的”常识题,出乎意料的是,参与答题的市区两级卫生系统6个“一把手”,竟然有3人回答错误。(10月4日《湖北日报》)

“一日清单制”在湖北省卫生系统已经实行八个年头,是医院落实患者知情权、加强有效监督的一项基本制度,在卫生系统属于常识问题。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常识性问题,竟难倒了卫生系统6个“一把手”中的3个。此事尽管是个案,但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当前部分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飘浮和专业知识的缺乏。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特别是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学习,知识就会老化,能力就会退化,就难以做好领导工作。通过持续的学习来增长自己工作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不断增加对本职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实现由“外行”向“内行”转变,这是新形势下做一名称职领导干部、胜任领导职责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

当今的领导干部,大都受过高等教育,学习能力比较强,很多同志有自觉学习、勤于学习的习惯。同时必须看到,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或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或学而不思、知行不一,不勤学习、不善学习、学用脱节的问题比较突出。

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还是思想认识出现了偏差。有的认为自己现有的知识差不多了,不用读书也能应付工作;有的认为干比学重要,读不读书无所谓;有的认为领导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顾得上学习。正是这些“差不多”、“无所谓”、“顾不上”的思想观念,影响了一些领导干部学习自觉性,对此应予高度重视。

领导工作综合性、系统性强,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积累。对一个领导干部而言,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在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学习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知识,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多读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也才能履好职、尽好责。

学习是立业之基、兴国之基。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当有这样的自觉,真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自己的血液里,融汇在自己的从政行为中,从而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增强工作本领。

编辑:张旭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