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透视美国政府“关门”风波

新华网 2013-10-05 15:48:28

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彻底取消原定于5日开始的亚洲四国之行。他也将由此缺席本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美国—东盟峰会、东亚峰会。奥巴马取消亚洲之行,旨在留在国内就政府重新开门问题与共和党进行博弈。分析认为,目前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的局面仍在持续,很可能与日益逼近的债务上限问题“撞车”,从而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网华盛顿10月4日电 由于联邦政府关门,美国总统奥巴马彻底取消原定于5日开始的亚洲四国之行。他也将由此缺席本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美国—东盟峰会、东亚峰会。

奥巴马取消亚洲之行,旨在留在国内就政府重新开门问题与共和党进行博弈。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的局面仍在持续,很可能与日益逼近的债务上限问题“撞车”,从而引发更加严重的后果。

政府关门僵局未解

由于民主、共和两党未能就始于10月1日的政府新财年预算决议达成共识,美国联邦政府陷入17年来的首次关门风波。这场闹剧表面上看是民主、共和两党有关预算问题的交锋,实则是主导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借题发挥,向奥巴马医改发难,后因要价太高遭民主党坚决抵制。

美国内政僵局很快殃及外交。白宫3日晚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取消亚洲之行一是因为联邦政府关门给出访造成困难,二是由于他决心留在国内敦促共和党人让政府重新开门。白宫还发难说,共和党“损害了美国通过增加出口提高国内就业以及在最大新兴市场地区强化美国领导地位和利益的能力”。

然而,几天来,政府部分关停的现实未能撼动两党原有的立场。共和党没有放弃将奥巴马医改与政府预算决议相捆绑的战略,而奥巴马一再重申,一切要到政府恢复正常运转后再谈。目前,双方分歧难消,尚未进入平心静气的实质性讨论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眼下来看,不惜以政府关门为代价来谋求打击奥巴马医改的共和党并没有从这场争斗中捞到多少好处,他们可能将试图推进一些修补性措施,如选择性地恢复一些部门运作,并给强制休假的政府雇员补发工资。不过,对于这样小修小补的行为,奥巴马恐怕不会买账。

债务大限火上浇油

政府关门事件的转机尚未出现,债务上限问题却如阴云压顶般来袭。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此前已多次警告,财政部的非常规应对措施将于10月17日耗尽,国会须在此之前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发生债务违约。

奥巴马表示,国会必须无条件上调债务上限。共和党则要求,除非协议中包含削减财政赤字的措施或满足共和党其他政策要求,否则不会支持上调债务上限。

两党互不妥协的态度让越来越多人担心,政府关门和债务危机两大问题将重叠。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发生违约,可能引发灾难性后果:信贷市场紧绷,国债利率飙升,负面溢出影响将波及全球市场,产生的影响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

共和党内部近来出现呼吁尽快结束政府关门的声音,有议员建议将重心转向债务问题,借机与民主党就更广泛的财政问题展开讨论。众议员安迪·哈里斯3日表示,两党目前围绕财政议题的交锋仍在延续,现在来看两党就预算和公共债务上限议题的谈判可能会合二为一。

两党对抗代价高昂

目前,民主、共和两党各不相让,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多项民调显示,美国人对政府关门一事普遍不满,虽然归咎共和党的民众比例更高,但也有不少人将板子打在民主党身上。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3日发布的民调显示,目前约87%的美国人对华盛顿政治圈的做法不满。在“政府关门该怪谁”的问题上,约有44%的民众认为应责备共和党,35%的人怪罪奥巴马和民主党。

此外,70%的民众不认同共和党在政府预算谈判中的处理方式,比不赞同民主党做法的比例高出11%。在“国会现阶段第一要务是什么”的问题上,70%的美国人认为国会应先“让政府恢复运行”,而不是“阻止医改法案的施行”。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认为,奥巴马医改是民主党要强势捍卫的成果,共和党应该将重心转向真正意义上的财政政策讨论,这是协商解决危机的现实方法。

此外,政府关门风波不仅引发民怨,还迫使奥巴马彻底取消亚洲之行,对美国外交产生影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朱利安·利泽利认为,奥巴马恐怕担心,在政府关门的当口选择离开华盛顿,共和党可能会借机指责其没有谈判诚意,竟在国家陷入危机时还选择出访。

更重要的是,这场国内危机的形势未来数日还会更加紧张。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