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礼品回收灰色利益链:不记名购物卡净利润达7%

新华社 2013-09-25 15:22:4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王军伟、翁晔)在我国的各个城市里,不难找到这样一批“生意人”——他们或在闹市区里开一家小店,专营礼品回收;或是以出售名烟名酒为主业,“兼职”回收礼品。更有甚者,只在中秋、国庆这样的时间节点,在路边支一张小凳,回收各种礼品票,做起“无本生意”……

礼品回收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禁送令”之下,礼品回收商如何“各显神通”?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购物卡、加油卡9折,燕窝、虫草、烟酒这类实物要拿到店里来验货。”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金洲路旁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小屋里,店主一见有客人进门,立刻热情地招呼起来。

记者走访时发现,除了实体礼品回收店面,在南宁的街道上也不乏一些“流动回收店”——在南宁繁华路口、商场门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不时会停留几辆车身喷有“回收礼品”字样和联系方式的面包车。

一位长期从事礼品回收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医院、教育区、繁荣商业区等地段都是礼品回收店的首选,而高档礼品的回收也有着自己的“循环产业链”。“回收的礼品大多回流到了商场、酒店、烟酒经销点,不少回收店的老板自己本身就是烟酒经销商。”这位业内人士介绍。

记者调查后发现,相对名烟、茶叶、冬虫夏草等高档礼品,回收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还是购物卡。按照回收市场的“行规”,一张购物卡一般以9折的价格回收,再以9.7折的价格出售,以当前不记名购物卡最高额1000元计算,一张卡的净利润可达70元。

“现在我们回收最多的就是购物卡,有时候运气好,一个客户就能出手十几万元的购物卡。”在南宁一家礼品收购店里,一名女店员说。记者粗略一算,即使以10万元计算,这一单生意店主也可赚取7000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高档礼品回收市场的“繁荣”与公款送礼盛行息息相关,高档礼品的回收和变现,已经成为部分官员增加灰色收入,甚至洗钱的一个重要手段。

记者调查了解后发现,“禁令”之下回收商可谓“各显神通”,回收服务不断“升级换代”。不少收购商还会提供“以物易物”服务。以月饼为例,在南宁从事礼品回收的黄先生告诉记者,顾客一方面可以以五折的价格直接出手月饼票,另一方面也可以按一定比例换取不同价位、不同品牌的月饼票,“不要月饼票,也可以直接从店里面挑选回收来的月饼”。

除现场现金交易外,回收商为吸引顾客,还提供“存款”服务。“对于购物卡,我一般会派伙计陪顾客到商场确认余额,折算后直接给现金,或者将钱存入客户提供的银行卡号。”黄先生说。而记者在黄先生店中短短十几分钟里,就有一位50多岁的大妈,被这句“我们直接把钱存您卡上”的承诺所打动,把一张购物卡转手卖给了黄先生。

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罗国安认为,高档礼品回收店的存在不是问题的源头,礼品回收行为涉及廉政建设、社会风气、市场秩序等多个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加大查处和监管力度,其中关键是要管住公款送礼。

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25/c_117503167.htm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