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银行渐行渐近 明年3月前将落地第一家

证券日报 2013-09-24 14:51:47

据了解,今年已经提交申请、准备申请和通过工商总局核准的民营银行至少已经达到15家。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安徽等地民营资本都在积极争取申办民营银行,而已知申办企业名单正在不断加长。

从去年银监会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到《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组织,再到近期被炒得火热的民营银行,民营资本在参与金融机构的路上也越走越远。

“民营银行是此前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村镇银行和小贷公司转制村镇银行之后,金融领域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也是政策的延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台,理论上讲,民营银行的设立不应有规模方面的限制,但是从政策的导向来看,仍然是偏重服务小微和三农的区域性、地方性和社区性银行为主。”

民营银行预备涉水

7月5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被提出。

随后,“苏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率先预核准通过,且此后“苏宁银行”和“华瑞银行”也获得核准。苏宁云商也成为A股首家宣布试水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

美的集团近日也确认,该集团正在申请民营银行牌照,但不愿透露更多的信息。此外,腾讯也被传出已经递交了申报民营银行的申请。阿里方面也表示,当前苏宁、腾讯申请民营银行的事情值得借鉴,阿里将重新思考阿里银行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已经提交申请、准备申请和通过工商总局核准的民营银行至少已经达到15家。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安徽等地民营资本都在积极争取申办民营银行,而已知申办企业名单正在不断加长。报道称,根据民营银行成立的时间表,明年3月前,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将会核准开业,谁将成为民营银行第一家成为众多猜测的对象。

“苏宁银行有望脱颖而出,成为第一家民营银行,这也是多数预测的结果。”分析人士指出。

也有分析指出,在设立民营银行的申请中,北京地区的中关村银行有特殊的优势。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金融资源丰富,风控机制也有优势。中关村管委会推动的中关村银行将主要服务中小高科技、新兴产业,符合经济调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

“今年是试点进行阶段,民营银行在试点初期只有一两家,根据监管层的综合考量,试点不会太多”,郭田勇分析。

政策的延续

去年上半年,银监会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或增资扩股,并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

《实施意见》指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与其他资本遵守同等条件,支持符合银行业行政许可规章相关规定,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和纳税记录良好,经营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较强,财务状况、资产状况良好,入股资金来源真实合法的民营企业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

《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提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去年10月,两家小贷公司获得了转制村镇银行或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推荐名单,迈出了小贷公司变身村镇银行的第一步。

“这是金融领域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也是监管层政策的进一步延续”,郭田勇指出。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24/c_125433690.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