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企业为啥担心“不送礼怕断了关系”

新华网 2013-09-24 11:47:04

更为根本的举措则是要通过进一步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办事与竞争环境,使企业无须送礼也能办得了事,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魏文彪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下发节日禁令后迎来首个中秋。记者调查发现,严令之下,送礼现象并未绝迹。记者辗转拿到一家知名家电企业的2013年中秋客户关系维护计划。该计划显示,今年送礼范围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在春节“公关维护”的基础上有所扩大,其中仅某一个机构部门就需要送出280多份礼物。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说,“禁令”之下,民营企业主挺尴尬:“送礼钱不算小数目,我们也不想把这个利润让出去,可不送又怕关系断了。” (9月18日 《人民日报》)

以前每到“一年三节”,不少企业都要给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送礼。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部分地方企业年节给政府工作人员送礼现象有所收敛,但是节日送礼之风并未完全禁绝。此次媒体记者拿到的一家知名家电企业2013年中秋客户关系维护计划,无疑是明证。这表明在政策高压之下,依然有部分地方部分政府工作人员顶风违纪收受企业礼物,警示打击不正之风与腐败行动有必要长期、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企业年节给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送礼现象若想得到有效遏制,关键在于要严厉打击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收受企业礼物行为。通过严打政府工作人员收礼行为,使政府工作人员不敢、不愿收礼;也让那些试图通过主动送礼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企业,无法将礼送出去。

严厉打击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收受企业礼物的行为,除了需要各地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明察暗访等途径,发现并惩处相关违纪工作人员之外,鉴于这种收礼行为的隐蔽性,还有必要通过设立有奖举报等方式,发动群众积极进行举报。对那些收受礼物达到一定数额的人员,应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更为根本的举措则是要通过进一步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办事与竞争环境,使企业无须送礼也能办得了事,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比如,加大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工作力度,进一步缩减政府审批权限,扩大市场对于资源的配置作用,形成“小政府、大社会”格局。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企业“不送又怕关系断了”的担忧,铲除包括节日送礼在内的各类腐败滋生的土壤,促进政风转变。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