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将向全球业界分享探索普惠金融历程和经验

2013-09-24 00:52: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9月26日、27日,“第十六届世界储蓄与零售银行协会邮政储蓄银行论坛 (简称:世界储协邮政银行论坛)”将在北京举办。届时,作为论坛承办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将向全球业界分享探索普惠金融的历程和经验。

从世界各国邮政金融发展情况看,欧美发达国家邮政金融机构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但邮储银行近年改革与发展取得重要成果,受到外界的关注也越来越多。

“世界储协希望我行承办此次邮政银行论坛,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我行近几年改革与发展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我行进一步增强国内外影响力、提升‘软实力’的有利契机。”邮储银行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邮储银行的前身是邮政储蓄,其历史可以上溯到民国时期1919年开办的邮政储金业务和专设的邮政储金局,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1986年恢复开办的邮政储蓄,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经历了邮电分营、邮政政企分开、邮储银行组建和股份制改造等多项重大变革。

自2007年挂牌成立,邮储银行经过组建6年以来的改革发展,已取得业内多项“第一”:国内网点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最多。目前,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3.9万多个,服务客户约6亿人,拥有本外币账户数约12亿户……

截至2013年8月底,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达5.46万亿元,居国内银行业第七位;资本利润率、利润增长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经济利润率等关键指标已达到银行同业优秀或良好水平。评级机构对邮储银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均为“3A”。

如何才能管理好这样一家规模巨大的机构,经营好庞大的资产?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目前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开展普惠性金融业务的特色发展之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8月中旬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今后中国大企业可能更倾向于发债融资,银行会更加重视中小企业和三农贷款。而这两块正好是邮储银行的重要业务。

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成立的第一个五年在努力实现从储汇机构到商业银行的转变,目前则在加快迈向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今年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其中,将信贷业务部一分为三,成立三农金融部,专门服务‘三农’;同时,围绕消费信贷,成立了消费信贷部;着力服务小企业,成立了小企业金融部。

邮储银行方面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2013年8月底,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400多万笔、金额达1.7万亿元,消费贷款140多万笔、金额近3700亿元,成为服务社区、“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不可否认,普惠金融的弱质性客观上决定了普惠金融业务面临的风险较大,成本较高,回报率相对较低,对金融机构盈利性要求构成挑战,难以形成商业可持续发展。从当前各国的实践来看,普惠金融体系的主力仍然是具有“草根”性质的社区性小型金融组织,如社区银行、信用合作社、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等,商业银行在其中所占的份额并不大。

但是,邮储银行通过6年来的实践,已在普惠金融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在李国华看来,核心是找到一条能够破解普惠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的新路子。

由于城乡发展的二元结构,当前我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仍很滞后,部分地区仍然存在金融服务盲区,有些贫困地区或边远地区还不能获得最基础的金融服务。而邮储银行点多面广的渠道优势,正是践行普惠金融、构建“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先天优势。

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3.9万多个基层网点,一直致力于为农民提供储蓄、汇兑、代理保险、便民取款等基础金融服务,目前已建立起全国规模最大的通存通兑网络,成为城乡居民个人结算的主渠道,为城乡居民搭建起了资金往来的绿色通道。

李国华表示,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就坚定地把小额贷款业务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性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邮储银行了解到,截至2013年8月底,该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50万笔、金额达7646亿元,小额贷款笔均约为6万元。国际小额贷款组织(MIX)统计数据表明,邮储银行小额贷款业务规模居于世界前列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