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否认组建乳企“国家队”国资背景领衔行业重组

2013-09-24 00:52:48

虽然,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日前否认了奶粉企业 “国家队”的说法,但其证实近期将有一些高端乳粉品牌被集中推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虽然,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日前否认了奶粉企业 “国家队”的说法,但其证实近期将有一些高端乳粉品牌被集中推介。至于哪些品牌将入选,主要由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导。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乳粉企业方面了解到,入选此次高端乳粉品牌推介的企业有伊利、蒙牛、飞鹤、完达山和高原之宝。

5家乳企进“推介”名单

近日,据媒体报道,扶持“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名单接近完成,首批将获得国家扶持的企业名单已经出炉,伊利、蒙牛、飞鹤、完达山和高原之宝5家企业有望入围。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采访了名单中的4家企业。有两家企业并不否认有此名单的存在。另一家企业不愿具名的人士承认此名单,并告诉记者,此5家企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乳企名单。

据之前媒体报道,工信部编制的 《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 《重组方案》)中,提出鼓励行业排名靠前的大型乳粉企业对行业实施兼并重组的配套措施,并由中央财政出资建立相关基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政策性贷款等资金扶持。

据业内人士测算,涉及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的各类扶持资金额度,将超过300亿元。而上述名单中的5家企业,可能成为主要获益对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名单大多在意料之中。其表示,除飞鹤乳业外,另外4家都具有国资背景,在行业内的排名也都比较靠前,生产管理以及奶源方面都较为规范,作为兼并重组的主体企业较有优势。

记者通过内部人士了解到,9月28日,中国乳协将针对该5家乳粉企业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推介5家企业的高端奶粉,提振消费者信心。但是高伏表示,此次活动的主导单位并不是工信部,而是乳制品工业协会,选择哪个乳企产品做推介,也是乳制品工业协会的任务。

小乳企酝酿抱团取暖/

曾有业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政府对奶粉行业的大洗牌,其初衷是加强行业集中度,培育行业巨头,通过规模化实现边际成本降低,提高产品毛利,再将更多资金投入市场和研发,由此可以和外资巨头一较高下,但实际的效果却很可能背道而驰。

上述专家认为,国产奶粉的销量不佳,国企未必愿意并购小企业。即便是并购了,不仅无法利用收购来的工厂生产,还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而对于小企业的领导,即便是有重组补贴,也是不愿意被大企业并购的。“公司都是自己打下的江山,谁愿意拱手让给他人?况且,政府的补贴金额未必能令人满意”。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则透露,《重组方案》公布时间一拖再拖,主要源于300亿元的扶持资金没有审批下来。而未被审批的原因在于“资金是突然决定的,没有算入年初财政部的预算之内,因此没有多余的资金用于此次行业重组”。

即便相关部门成功拿下资金,此次行业的大洗牌能否按照政府的轨迹走下去也是未知数。

据记者了解,近期,不少小规模的乳企也在商量对策。近期,辽宁辉山乳业即将在香港地区上市。而记者从一位企业内部人士了解到,目前,东北有几家小型奶粉企业正酝酿《重组方案》出台前的整合,意欲“抱团取暖”。

该人士透露,由于《重组方案》对收购双方在规模和产量上有明确的标准,因此,小乳企希望在《重组方案》之前整合成功,达到政府规定的规模和产量,安然渡过此次行业的洗牌,或将整合后的企业收购价格抬高。

而这似乎与国家出台《重组方案》的初衷不一致。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小乳企之间整合之后,很有可能只是形式上的整合,实质还是“各自为政”。这样,不仅能保住小乳企,还能帮助小乳企拿到补贴,使得《重组方案》的效果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