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巨贪张新华自组公司接盘国企资产 被指8年前1亿多贱卖土地 现值40亿

2013-09-24 00:52: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72岁的任权已经满头白发,9月23日,他坐在电脑前,一张张地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此前举报张新华案件时的材料和照片。

此前一天下午,广州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通报称,广州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公司)经理张新华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贿赂人民币9000多万元、港币800多万元,且伙同他人共同侵吞巨额国有资产合计人民币2.4亿元。

梅河清称,此案是近十年来广州纪委查处的单个领导干部涉案金额最大的一宗案件,并用了“触目惊心”、“十分恶劣”等词来形容。目前,张新华涉嫌构成犯罪,已将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因为该案件还在进一步查处中,过多的细节梅河清并未向外界透露。

随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的调查,张新华大量贱卖国有企业土地的细节慢慢浮出水面。

广州市区土地单价仅620元?

广州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的前身是广州市白云山农场。1962年,刚刚20出头的任权就进入了该农场工作,让他没想到的是,工作几十年后,他要因为维权而四处奔波。

现在,作为广州白云配件公司群众代表,任权的多份举报材料仍然能在网上搜索到。

任权回忆说,与张新华的第一次直接“对抗”发生在2005年。当时已经是白云公司总经理的张新华,将下属公司广州白云配件公司的土地共计109亩(约等7.26万平方米)以总价4500多万元的价格出售掉,平均到每平方米地价只有620元,而该地段位于广州市的中心城区内。

他还说,2005年下半年,经过法院判决,白云配件公司在广州市沙太南路的一块土地和厂房被判给了广州广田置业有限公司,随后,该公司将这块15万平方米的土地以及地面上的厂房以1.29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广州宏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任权称,张新华实际是该公司的控制人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工商档案资料显示,广州广田置业有限公司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张新华的名字,2005年7月27日在广州梅花园林宾馆会议厅举行的广州广田置业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记录上,出现在股东名单上的第二个人就是张新华。

2013年3月,该地块的一半共74405平方米土地挂牌出让。记者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上查到了该地块的信息。6月18日,该地块出让成功,成交价为23.09亿元。即使扣除8年间的地价涨幅,这与当初的1.29亿元也有巨大落差。

不仅仅是白云配件公司的土地,白云公司下属其他公司的土地同样在张新华的运作范围之内。

白云公司下属的广州白云机电公司群众代表陈伟国说,2006年4月,法院将白云机电公司的厂房以及60多户下岗职工的宿舍楼判给了广州新雨田置业有限公司,而该公司付出的代价仅为每平方米60多元。广州新雨田置业有限公司是张新华等多位白云公司的干部成立的私人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样获得了广州新雨田置业有限公司的发起人股东名单,这份名单显示张新华出资18万元,持股比例为6%,同样有其出席该公司股东会的记录。

任权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资料,上面统计出了张新华历次运作、出售白云公司土地的记录,除了上面提到的几宗外,至少还有另外6起案例。

不过,这仅是任权等职工的单方面说法,由于缺乏更详细的财务数据和评估标准,记者未能就此事作出进一步核实。

白云公司名存实亡

记者多方了解得知,张新华生于1962年,是广州市白云区本地人,出身贫寒。张新华进入白云公司后,做业务员,销售农药化肥等产品。

随后,张新华出任当时白云公司下属最小的公司——广州白云农资经营部的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白云公司是广州市属国有农场系统最大的一个综合性企业。公司的前身是省、市党政干部试验农场,于1980年1月进行体制改革,成立了广州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

资料显示,白云公司拥有土地总面积2.5万多亩,其中农田8000多亩,果园1300多亩,山林1.4万亩,水库、鱼塘1400多亩。全公司职工1.3万人,其中集体所有制劳动力5500人。

任权说,1994年,张新华成为白云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白云公司总经理出现经济问题,张新华由此坐上了公司的头把交椅。

现在,广州市工商局网站上的信息显示,白云公司的状态仍然为“已开业”,核准日期是2013年5月10日。

但是,任权说,其实这家公司已经没有实际经营了,目前有一万多名下岗职工。

多因素造成监管薄弱

据了解,白云公司原来由广州市农场管理局来直接管理,而2000年左右,农场局被撤销。张新华大量贱卖白云公司土地的行为,也大多发生在农场管理局被撤销以后。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白云公司既有企业的性质,也有农场的特色,一直不是监管的重点。同时,公司的产权变更很多,重组改革情况复杂,也给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彭澎说,像白云公司这样的农场,有大量的土地,而土地一直在升值。如果把白云公司视为企业,企业的土地可以看做自己的资产,而白云公司本身又变来变去,缺少公平交易的平台,这就给暗箱操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此外,彭澎还分析说,白云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也不完善,董事会以及监事会没有履行好监督职能。这一系列原因使得张新华这样一个只相当于处级的干部攫取了巨额的利益。

对于退休下岗员工多年来的举报,梅河清予以确认。他说,广州市纪委也一直在跟进、摸查,犯罪分子作案手段狡猾,揭开面纱需要时间。

梅河清介绍说,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已经成立了两个派驻市属国企纪检监察巡察组,强化对国企的监督力量。他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挽回国有资产的损失,并深入剖析此案发生的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