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默克尔胜选 欧元不确定性消退

2013-09-24 00:52:3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曾慈航    

每经实习记者 曾慈航

作为欧元区经济的领头羊,德国大选的结果成为欧元、欧债等金融市场走势的风向标。上周日的选举结果显示,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所领导的联盟党在大选中获胜。而选举所导致的欧元区现有政策将继续维持的预期,也给欧洲外汇、国债等金融市场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选举结果提振欧元

上周日的德国大选结果对默克尔而言可谓是极具纪念意义。德国电视一台23日公布的大选临时官方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得到41.5%的支持率,议会席位获得311个,取得压倒性胜利。默克尔得以总理连任几乎是板上钉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联盟党盟友自由民主党(FDP)将无法赢得在德国联邦议院(Bundestag)取得席位所需的最低5%的选票。目前有外媒预计,该党得票率为4.5%至4.7%,这将导致默克尔目前的联合政府无法维持。如果她不能获得绝对多数,将被迫与中左翼的社民党组建联合政府。

默克尔能否继续连任德国总理,直接关系到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稳定。公开资料显示,在对希腊、爱尔兰以及葡萄牙等欧元区外围经济体的救助中,德国是贡献度最大的一个国家。

上述选举结果,为欧洲投资者送上了一颗期待已久的定心丸。本周一早盘,欧元也在该消息刺激下走出看涨的走势。截至记者发稿时,彭博终端的数据显示,美元兑欧元汇率已上涨至1.3539,接近自2月7日以来的1.3569高位。

同时,这也让欧元区风险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截至记者发稿时,身为避险资产的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975%,较7月底大幅提升近30个基点。

欧元债券推出几率再降

在全球投资者看来,默克尔若能继续担任总理,将让欧元区现行政策获得连续性,花旗集团G10外汇策略部全球总监史蒂芬·英格兰德(StevenEnglander)就表示,“周日的选举结果显示出大幅变动的可能性不大,目前看来默克尔将治理一个与社会民主党共同组建的大联合政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默克尔的连任预期也让欧元债券出炉的可能性更加渺茫,此前曾有多个欧盟国家希望能够让欧元区成员国联合发行统一欧元债券的体系,允许成员国按照统一成本进行融资,债券信用由全体成员国共同担保。

默克尔去年6月就曾在德国商界领袖会议上重申,德国政府反对发行欧元债券,她表示,欧盟尚未做好通过欧元债券的形式来实现债务共担的准备,并认为“现在引入欧元债券是本末倒置,无疑将引导我们步入歧途”,就在上周六,她依然对欧元债券的推出持反对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