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未缩减QE 投资者趁机“扫”全球股票

2013-09-23 01:00:56

近日,美联储宣布将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暂时不削减QE规模。整个市场仿佛着了魔,从黄金到美国股市都开始剧烈波动,投资者疯狂“血拼”股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近日,美联储宣布将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暂时不削减QE规模。整个市场仿佛着了魔,从黄金到美国股市都开始剧烈波动,投资者疯狂“血拼”股票。但是,美联储官员布拉德随后表示,10月份可能会缩减QE。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联储这一看似矛盾的表态说明了其在货币政策上的骑虎难下,但从美国经济最近的走势来看,缩减QE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而在此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会把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

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美联储模棱两可的表态致使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以货币市场为例,美元指数上周三暴跌1.2%,但在上周最后2个交易日又反弹了0.3%;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三重挫16个基点,在最后2个交易日又反弹5个基点。

疯狂的局面远没有结束,在发现美联储无意于9月退出后,投资者恍然大悟,开始疯狂买入高度依赖流动性的股票,导致标普500指数在周三暴涨1.2%,创下历史新高。但凌厉涨势未能延续,从上周四至上周五,标普500指数回调1%,基本上抹去了此前的涨幅。

类似的“过山车”走势还出现在黄金市场上。上周三,伦敦金现货暴涨4.2%,但在上周五又大跌2.8%,使得上周涨幅收窄至0.2%。

市场的反复反映出投资者的矛盾心理,一方面庆幸退出政策得以推迟,流动性预期将推升绝大多数风险资产的价格;另一方面,又怀疑坚持QE是否因为经济数据不够好,进而只能采取见好就收的交易策略。

新兴市场可看多?

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更需要关心的是新兴市场股市走高能持续多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周三大涨2.2%,创3个月以来新高。彭博汇编资料显示,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内,全球最主要的新兴市场货币仅人民币、阿根廷比索和南非南特对美元走低。此前遭遇经常项目危机的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和马来西亚令吉特反而领涨。

这种局面加剧了投资者的谨慎,因为即便美联储不在9月开始削减购债规模,也对新兴市场缓解自身危机无太大益处。拿印尼来说,这个东南亚岛国的根本问题在于经常项目赤字占GDP比重太大,其原因是进口额远大于出口额。如果这种状况不能改善,将直接削弱印尼卢比汇率。

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却认为,新兴市场将迎来持续数周的上涨,其最新报告显示,“在美联储极其重要的信息后,全球新兴市场预计将连续数周走高,所以我们可以考虑转为战术性看多。”

投资股票热情高涨

对新兴市场而言,另一个好消息是“鹰派”萨默斯已经出局,目前最有可能接替伯南克位置的是美联储副主席耶伦,而她被认为将延续伯南克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这将推高大宗商品价格,这对印尼、巴西等国至关重要,因为这会促进出口,进而扭转经常项赤字的困局。

无论如何,投资者对于股票的热情已经被点燃。资金追踪商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18日的一周,有高达259.4亿美元流入全球股票基金,创2007年三季度以来新高。

其中,发达市场股票基金的净流入规模创出2000年以来新高,美国股基净流入170亿美元,欧洲则吸引30亿美元。

新兴市场股基方面,在截至9月18日的一周,吸金规模高达165亿美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流入,终结了此前连续15周的净流出,当时有高达364亿美元净流出,相当于资产管理规模的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