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了三甲医院奶酪 深圳医师多点自由执业试水“夭折”

2013-09-23 01:00:50

两个月的等待,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试点却没有迎来预想中的“破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两个月的等待,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试点却没有迎来预想中的“破冰”。

7月23日,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卫人委)医政处处长廖庆伟表示,《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已报广东省卫生厅批示。

该细则一旦获批,深圳的医师只要在指定网站进行备案,就可以在4个以上医疗机构自由执业。此举在当时被业界认为是整个医改的重要突破口,并有助于推动破除“以药补医”的医改进程。

然而,据多家媒体报道,深圳市政府赶在广东省卫生厅正式发文前撤回了原方案,深圳医生的多点自由执业之路暂时“夭折”。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深圳市卫人委相关人士,该人士只表示该委正在处理,有结果将会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获该委回复。

“两个月前信心满满,现在突然要宣布不搞了,卫人委方面确实很尴尬。这两天他们也在研究如何向公众和媒体解释。”一名接近深圳市卫人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就在各界苦等该委的官方表态时,关于当地政府和三甲医院利益博弈的传闻甚嚣尘上,而与此同时,深圳医师多点自由执业的突然生变,令深圳医改的前景也再次蒙上迷雾。

将削弱三甲医院人才优势/

据新华网报道,经向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证实,深圳市相关部门日前将 《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提交给广东省卫生厅后,又主动撤回,因此这一细则目前还没有经过审批程序。《南方日报》则报道称,深圳市政府赶在广东省卫生厅正式发文前撤回了原方案,“原因疑为深圳多点自由执业改革‘步子迈得太大’”。

“深圳医改确实走在全国前列,包括引进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积极扶持民营医疗机构,但是在当下整体医改环境下,每一步的改革都是在试错,牵扯到多方利益制衡与博弈。就医师多点自由执业而言,最大的阻力莫过于三甲公立医院。”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范兴东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三甲公立医院利益难以协调、院方同医管部门责任难以明晰是深圳医生多点自由执业试点夭折的重要原因。

他进一步分析称,由于高端医师资源大多集中在三甲公立医院,医生多点执业一旦实施,其人才优势必定被削弱,医生的流动同时也将带走患者,其利益受损在所难免。不仅如此,作为重大流行性疾病的主要治疗场所,多点执业若造成三甲医院高端医师资源流失,其后果与责任谁来承担亦是潜在风险。

范兴东的说法基本得到深圳医疗界的认同。 深圳市人民医院一不愿具名的主任医生向记者证实,该院并没有出台医师多点自由执业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医院对这一改革举措并不支持。“医院主要靠医生养活,如果医生都跑到别的地方执业去了,医院的利益势必受损,哪家三甲医院愿意支持这种改革方案呢?”

但该医生也表达了对多点自由执业的渴望。他表示,尽管现在工作量相对饱和,但如果有配套政策,闲暇时间“合法兼职”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个人而言可以增加收入,对行业而言可充分利用医师资源。

医改突破口被堵?/

7月23日,深圳市卫人委曾专门召开媒体座谈会,宣布《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报广东省卫生厅批示,并获认可,预计很快将获批。与此同时,该委要求深圳各大公立医院在9月前制定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多点自由执业顺利实施。

根据上述方案,医师多点自由执业不再有执业地点数量的限制

(2009年出台的 《广东省卫生厅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试行管理办法》规定医师最多只能登记3个执业地点),且行政审批手续更为简化,符合条件的医师多点执业无须经过原所在医疗机构批准,也不用报深圳市卫人委审批,只需在指定的网站备案即可。

彼时,廖庆伟还透露,国家卫计委对深圳这一医改举措兴趣浓厚,该方案若在深圳试点顺利,未来有可能全国推广。但仅过了两个月,当初广为看好的医生多点自由执业的突然生变,这一变故引来业界对深圳医改前景的担忧。

知名医改专家朱恒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可通过市场配置手段为医生定价,能切实提高医生收入,充分体现其价值。而医生收入的提高,有助于推动破除“以药补医”的医改进程。

在朱恒鹏看来,深圳医改步伐不是迈得过大,而是有些保守,与深圳改革排头兵的身份稍显不符。他表示,医师资源的有效流通是医改的重要前提,是整个医改的重要突破口,“与其让医生偷偷摸摸多点执业,不如彻底放开,实现规划范管理”。

对此,范兴东表示,深圳放弃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并不意外,因为该方案看似美好,但在当前医疗体制下操作难度很大。对于其影响,范兴东认为,医改是一个庞大的工程,突破口有很多,医师多点自由执业试点也不一定要放在深圳进行,但是必须要有不断试错的勇气,放弃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